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高鐵「一地兩檢」暑假討論

2017-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文森)高鐵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方案即將公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露,預計方案將會在10月提交立法會,整個暑假將會是社會討論方案的時間。她相信市民如果客觀理性,「一定識諗」,又強調自己會與官員迎難而上,向公眾解說「一地兩檢」的重要。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見圖)則透露,「一地兩檢」的商討已進入最後階段,在方案落實後不會「斬件式」而會全盤公佈,並強調倘要如期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間十分緊迫,當局一定會全力以赴。

林鄭月娥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有部分政黨及法律界人士堅持不能「一地兩檢」,令事情變得困難,情況就如政改般,但相信市民如果客觀理性「一定識諗」,明白高鐵最大效用是在西九龍上車後直達全國,不用下車再檢,又指有不少人對高鐵有期望,如經常往返兩地的小商人等。

通車迫在眉睫 時間「無得揀」

她坦言,「一地兩檢」的爭議或會對她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危機」,但因「一地兩檢」的討論時間「無得揀」,不像政改或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般,可找適當時間再討論,而民望對她來說從來都不是特別重要,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高鐵無得等,明年第三季(通車),難道建成攤在那裡不開通嗎?」

陳帆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一地兩檢」的商討已進入最後階段,但由於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法律與執法等細節,仍需要詳細討論。在方案落實後,當局會全盤公佈,不會「斬件式」公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猜測或誤會。

被問及仍在商討的涉及哪些範疇時,他指,合作協議中有些營運、法規及合作問題需要互相探討,但目前不方便向外公佈,「即使是任何生意合作協議,在雙方未有同意的情況下向外公佈,都於禮不合,亦可能影響日後的互信,所以要保持機密至大家同意,才可向外公佈。」

對於與港鐵簽訂的高鐵營運協議,陳帆表示, 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及其他細節,包括人員配套及營運年期等均需討論,合約金額非常龐大,但特區政府與港鐵有基本共識,最後無論透過任何形式,都會交由港鐵營運,而實際安排仍有待落實。

下周推高鐵宣傳片

陳帆又透露,特區政府下周會推出的高鐵宣傳片,內容是針對高鐵香港段的建設、設計及經濟效益等,及如何令香港市民到內地或經內地鐵路網絡到其地地方旅遊和辦事更方便快捷,但與「一地兩檢」沒有直接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