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用人唯才 專業領航

2017-07-07

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問責團隊當中,尚餘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人選未揭盅,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重申會用人唯才,不問政治背景。就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被傳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反對派群起攻擊,林鄭指沒有確認人選,只說自己在政綱中希望教育範疇是專業領航,故應委任教育專業人士協助非業界出身的局長,呼籲不應戴有色眼鏡看人。

在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消息傳出後,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反對。林鄭月娥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有傳媒代表引用聯署數字,向她稱「教育界反對蔡若蓮當副局長」。林鄭強調並非向傳媒確認人選,但指倘用聯署代表整個教育界並不公道。

籲不應戴有色眼鏡看人

她說,教聯會及教協是教育界兩大工會,倘她委任教協中人當副局長,有關人選同樣會被質疑有政治立場,另外由於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見圖)並非教育專業出身,而她在政綱中希望教育範疇是專業領航,故應委任教育專業人士協助局長。她又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來自民主黨為例,指工聯會等建制派政團都沒有反對,呼籲不應戴有色眼鏡看人。

被問及非問責團隊內的新聞統籌專員的人選,林鄭指新聞統籌專員主要協助她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應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而她個人傾向由傳媒人出任,但至今未有人選。

楊潤雄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教育局副局長人選至今未有定案,自己也不適宜就個別人選公開表達意見,但就期望可找到一位具備前線工作經驗的有能者擔當副手,彌補自己公務員出身的不足,「最近我亦和很多業界朋友傾談,看看他們有沒有其他人選可以提供讓我考慮。」

他續說,物色副手時會考慮對方才幹是否合適,及對這工作的看法,至於政治背景不會是重要的考慮,「我們相信作為問責班子,即使有不同的政治背景,都能夠做好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