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置上車盤 首要搵地起

2017-07-07
■黃偉綸坦言,特區政府沒有「神仙棒」,尋覓土地只能「K石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黃偉綸坦言,特區政府沒有「神仙棒」,尋覓土地只能「K石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文森)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提出增加房屋供應,包括重建置業階梯,在居屋與私樓之間為中產家庭構建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她昨日強調,要讓港人有買樓的希望,但要有土地才能推出「首置上車盤」,希望盡快在社會展開「大辯論」,檢視土地來源。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指,特區政府將成立專家小組研究本港未來土地供應來源,希望可加快各個環節,但特區政府沒有「神仙棒」,只能「K石仔」,覓地需要時間。

林鄭月娥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被問到會否希望任內樓價下跌。她直言不會想樓價升或跌的問題,最重要是要讓香港永久性居民有買樓的希望,「不是今天或明天買到樓,而是一個買到樓的希望」,而最「王道」的做法是增加供應。

研棕地廢農地郊邊

對於何時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她指「要搵到地先得」,不希望利用已分配作公屋或居屋等用途的土地來落實計劃,因基層的需求永遠是最優先的,而棕地、破壞了的農地、郊野公園邊陲等都可以考慮。

至於「首置上車盤」的定價,她指自己早前提及希望定價與市場脫u,而坊間有不同說法,有指以建築成本再加少許費用,有指以家庭入息中位數做基礎計算承擔能力,而當局未有數字。

林鄭又說,會盡快成立研究土地供應來源的專家小組,盡快在社會展開「大辯論」,小組會由非官方成員組成,但人選則尚未找到。

黃偉綸:只能「K石仔」

黃偉綸昨日在出席一活動後表示,特區政府將成立專家小組研究本港未來土地供應來源,希望可加快各個環節,以加快尋覓新發展區的工作。由於特區政府沒有土地儲備,即使盡力做,也需要時間,預料最少需要10年時間,又形容特區政府沒有「神仙棒」,只能「K石仔」。

他續說,開拓及提供土地是持續性工作,今屆特區政府承襲上屆的努力,將對210幅土地進行改劃,提供約31萬個單位,其中70%是公營房屋。當局最近找到26幅土地,共可提供6萬個住宅單位,逾80%是公屋,可見特區政府相當看重公屋需求及土地改劃。

研大欖水泉澳拓地可行性

黃偉綸透露,特區政府正探討在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園邊陲用地興建房屋的可行性。兩處合共佔地逾40公頃,僅佔全港逾4萬公傾的郊野公園用地不足千分之一,保育團體毋須擔心建屋影響郊野公園總面積,「反而是會增加,例如我們正籌備將紅花嶺一帶約500公頃的(特區)政府土地改劃為郊野公園。」

他希望大家理解,覓地不僅是建屋需要,還包括社會設施,例如興建老人院等。他不希望香港原地踏步,而香港的城規及環評機制,可確保發展保育並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