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勉學子用功 資助無上限

2017-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朱朗文)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公佈教育新資源的首階段方案,包括向合資格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每人3萬元的資助。林鄭昨日與傳媒茶敘強調,資助無名額、無上限,只要學生在文憑試考獲「3322」的成績即可獲得,目的是希望鼓勵他們努力讀書。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新增的50億元經常性開支是林鄭月娥的選舉承諾,並在上任前花了很多時間跟業界溝通,「所以我們才會形容這是在業界中有共識的新措施,普遍都表示支持。」這正是新政府的管治風格,「林太對問責班子有要求,希望我們多跟業界、市民、立法會議員接觸,解釋政策同時聽取意見。」

在是次新增的教育資源包括將中、小學教師與班級比例增加0.1,全港將會增加共2,350名常額教席,有學校就期望當局容許學校自行決定如何運用資源。楊潤雄坦言,每所學校各有校情,當局不會抹殺所有可能性,「但如果變做錢,就唔係我地想做的事。」

籲學校先聘合約教師

他重申,有關措施的原意是要穩定教師心態及教學環境,故呼籲學校利用新常額教席聘請老師,「先請學校裡面適合的合約教師,或是本身需要還位的常額教師。」

另一新增資源,為資助合資格中學文憑試畢業生修讀自資學士學位或副學位畢業生修讀銜接學位課程,每人每年獲3萬元資助。楊潤雄進一步解釋,「院校收生之後,要交給我們符合資格的名單,我們會作核實,然後將該筆資助直接給院校,所以學生只需要交學費和三萬元資助的差額。」

有人擔心資助反會助長自資院校亂開課程及加學費,楊潤雄強調,局方會把關,確保課程質素以及學費維持合理加幅。

被問及資助未有惠及副學士,楊潤雄指出,副學士定位本為「介乎中學與大學畢業之間」,但大部分學生心態始終認為這是升大學的「踏腳石」,而社會有意見認為副學士資歷無法在薪金反映,故有需要先檢討其價值與定位,「至於何時開始,要看看工作上的優先次序及編排。」在有關工作完成前,當局暫不考慮向副學士學生投放資助。

被問到向立法會游說的工作進展,楊潤雄表示已經開始約見議員,向他們解釋措施並作討論,現階段期望在下星期一先到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如獲得支持再交到財委會討論,希望能盡早通過。

被問到其外訪準則時,他表示,上任局長吳克儉的理念是希望香港教育與世界接軌,故外訪較多,並為今屆政府在這方面打下了基礎,故自己會集中香港方面的工作,並相信未來外訪的次數不會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