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港商徐增平 購艦立頭功

2017-07-07
■徐增平■徐增平

遼寧艦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前身是前蘇聯海軍的瓦良格號,經中國海軍繼續建造及改進後,於2012年9月25日更名入列,艦上可搭載24架殲15戰鬥機,直18J預警直升機、直18F反潛直升機及直9C搜救直升機。它曾於2013年11月從青島赴南海展開為期47天的海上綜合演練。去年底至今年初,遼寧艦編隊更遠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

買船連運費出資近兩億元

遼寧艦原是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始建於1985年,由前蘇聯和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共同建造。1998年,港商徐增平的香港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公開價格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從烏克蘭手中買入瓦良格號,再經歷4年艱辛水路,花費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將航母運到亞洲。

2002年3月瓦良格號正式抵達中國大連,其後十多年間,中方就艦隻進行初始改造、艦橋改造、設備安裝、試航測試等複雜工程。其中初始改造所花時間最長,歷時逾7年,艦橋改造歷時一年,設備安裝歷時近一年,並於2011年8月10日首次出海試航。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號正式更名遼寧艦,交付海軍。

徐增平於19年前開始購買遼寧艦的前身瓦良格號,為中國首艘航母立下汗馬功勞。他對祖國的航母終於來到香港,壯國威、壯軍威,大長國人志氣,感到非常自豪。

他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於1998年第一次在烏克蘭造船廠的船塢中見到瓦良格號,「猶如一座氣勢逼人的鐵山,整個藍天大海似乎都縮小了」。

激發愛國情「付出都值得」

他說:「在上世紀70年代,我們的海軍作戰時,還出現過戰士扔手榴彈的情形,如果那時有航母該多好。祖國太需要這個東西了。」就在那一刻,徐增平下了購買航母的決心。

雖然購買瓦良格號的過程無比曲折,徐增平也付出了不少代價,但如今遼寧艦編隊駛入香港海域,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定會激發起港人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他也希望港人在感受國家強大的同時,珍惜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之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