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退保須顧財力 免成公共負擔

2017-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相信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任內仍然會是爭拗的焦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今屆特區政府認同上屆特區政府就退休保障的理念,應集中社會有限的資源照顧有經濟需要的長者,而所有退休保障措施都需要顧及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避免對公共財政和下一代帶來沉重負擔。

立法會昨日討論落實「全民退保」的無約束力動議。羅致光指出,香港社會面對高齡化,故讓長者老有所養,獲得退休保障是重要一環。目前,香港採用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分別是多層社會保障制度、強制性公積金及其他與職業掛u的退休保障計劃、自願性儲蓄,及公共服務、家庭支援及個人資產。

羅致光:應維持多支柱保障

他續說,長者的年齡、身體、家庭及經濟狀況等因素,需要不同的社會保障、醫療、社區照顧服務及理財等,當局必須全盤考慮,而非只茞援颽高曭抴ㄗ挐{金援助。

羅致光指,政府認同應維持現行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並將支柱強化。今年初,特區政府已公佈強化退休保障制度的措施,包括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為經濟上較有需要的長者新增一層高額援助,及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等。

多名議員在會上支持落實沒有審查的退休保障。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指出,不少長者捱窮,被排除在退休保障制度外,亦不想接受資產審查的援助,除了推動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其他方法均只是「小修小補」。商界議員廖長江則指,「全民退保」議案是在鼓吹民粹及福利主義,只會將社會推向福利主義,又指議案不提社會需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是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