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還原鄭和形象 獲史學界認可

2017-07-11
■談及鄭和,徐克明總是聲情並茂。■談及鄭和,徐克明總是聲情並茂。

鄭和雖為偉大航海家,卻未留下畫像。究其原因,照相技術誕生於鄭和所處年代之後的清朝;當時宮內雖有畫師,但也不可能為宦官畫像。鄭和形象雖有史料記載,但也有與事實不符之處,徐克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有史料描述,鄭和「身高九尺、腰大十圍」,世上難有如此高大身材的人;還有史料描述,鄭和為小鼻子,這與他本為回族人,應為阿拉伯人種的特徵也不符;而時為宦官的鄭和,雖官居四品,卻不能頭戴烏紗,而是冠後無兩翅的宦官帽。

徐克明根據史料去偽存真,重現的鄭和塑像身材高大、雙目炯炯、鼻樑高挺、氣宇軒昂,右手握航海圖、左手執佩劍、右腳邁出半步。同時,他還延請內地數十家藝術院校大師,以史料和個人意見為鄭和畫像和塑像,並獲史學界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