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聲輝」培育粵劇新一代 兒童劇夏季節目大匯演

2017-07-11
■「聲輝」同學在慶回歸二十周年粵曲匯演中演《夢會太湖》。■「聲輝」同學在慶回歸二十周年粵曲匯演中演《夢會太湖》。

新生代粵劇愛好者,是稚齡小孩,他們經導師悉心教導,在大小場合有板有眼、維妙維肖地演出一折折粵劇,獲得觀眾熱烈喝彩和鼓勵,令大家對粵劇的前景充滿希望。

兒童粵劇名牌「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每年的夏季伊始──也即是學界的暑假開始,協會都會作年度的學員大匯演,今年已訂7月21日至23日假座沙田大會堂繼續舉辦多年的《雛聲粵韻聲輝夜》的演出,在這個三天四場大匯演之前,「聲輝」學員更於7月3日參加紅館慶回歸20周年節目《粵曲群英薈》,擔演一個環節《夢會太湖》,與萬人歡度一個愉快晚上。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會長芳雪瑩與團隊為推廣粵劇努力多年,積極向新一代推廣粵劇知識,開辦多個「兒童/少年粵劇訓練班」,更特邀旅居美國多年的粵劇導演楊劍華師傅回港授課,除把傳統名劇折子戲編導符合兒童少年演出的劇本,也新編一些劇讓他們演出,將新的粵劇生命注入「聲輝」,令「聲輝」學員演出躍升為觀眾熱捧的對象。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為一非牟利慈善藝術團體,故而常參與社會的各種活動,如靈實醫院籌款演出,沙田大會堂與粵劇創新會的粵劇推廣活動,曾多次獲邀往美國及加拿大演出,在海外播撒粵劇種子。而「聲輝」也鼓勵學員參加公開的粵劇比賽,得獎無數。2017年「聲輝」榮獲「兒童及青少年粵劇折子戲公開大賽兒童組及青少年組冠軍及亞軍、獲評判高度讚賞。

今年7月份在沙田大會堂「聲輝」的演出,是很多戲迷翹首企盼的夏日節目,三天四場上演的劇目,有「聲輝」的鎮團戲︰《鳳閣恩仇未了情》、《夢會太湖》、《艷曲醉周郎》、《再世紅梅記之折梅巧遇》、《打金枝》、《牡丹亭驚夢之幽媾》、《三娘教子》等,有部分資深的學員在楊劍華師傅指導下,會排演層次略深的折子戲,如《再進沈園》、《隋宮十載菱花夢》、《脫阱救裴》、《大鬧梅知府》等,還有香港觀眾喜歡的任白名劇《紫釵記》、《紅樓夢》、林家聲名劇《無寶劍有情天》等折子戲,會分批獻給觀眾。

「聲輝」除了培育粵劇新一代,也會發掘學員的天分加以鼓勵學習,六歲已在「聲輝」這個大家庭的楊健平,今年十六歲,參加過不少演出,八歲開始學二胡,十歲學小提琴,二胡已考獲中央音樂學院演奏級,數年前隨曾健文師傅學習粵曲拍和,已多次到各專業劇團實習,曾在籌款演出中擔任頭架,今年「聲輝」大匯演,他也出任頭架,可以說是本港最年輕頭架師傅。

7月21日至23日「聲輝」在沙田大會堂的演出,必定又再次為大家帶來歡娛。■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