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反對派的出路 戴耀廷的危機

2017-07-12

黎子珍

反對派要走出「為反而反」的死胡同,求大同存大異是正確的出路,但這恰恰是戴耀廷的危機。因此戴耀廷把目前林鄭上任以來難得的和諧開局,聳人聽聞聲稱是「民主派當前的危機」,他唯恐天下不亂,亂港之心不死,鼓吹控制區議會組織力量,「我們才有執政的一天」。這其實是戴耀廷「風雲計劃」的借屍還魂,目的在搞亂香港全面奪權。戴耀廷是香港近年法治不彰、亂象叢生的禍首之一,當局必須依法對其作出嚴正處置,不能再任由其逍遙法外,繼續禍港殃民。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強調「一國兩制」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各界人士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體現出中央的胸襟和對香港社會的理解與尊重,希望不同政見的人亦能同樣採取「求大同、存大異」的態度,不論政治立場如何,亦優先為民生經濟、國家統一等「大義」團結起來。

行政立法良性互動邁出一小步

林鄭月娥上任後,努力求大同、存大異,真心誠意努力向立法會持各種意見的議員釋出善意誠意,主動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營造有利氣氛,目前獲得一定的正面回應。反對派議員一改近年對特首劍拔弩張的態度,行政立法朝良性互動方向發展邁出一小步。

「佔中」禍首戴耀廷昨日在《蘋果日報》撰文,不得不承認林鄭當上特首,開局看來好很多,指林鄭大體能做到謙卑聽民意、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民主派」經歷了劍拔弩張的5年,的確是有點累了,故現在能與特首維持較和諧的關係,亦願暫息干戈。但他卻本末倒置,聳人聽聞聲稱這是「民主派當前的危機」。

溫和溝通路線是反對派的出路

實際上,主流反對派與新特首良性溝通,受到各方歡迎和肯定,顯示他們的溝通對話路線會有前景。這清晰地反映出保持和諧、維護穩定繁榮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社會各界普遍期望,反對派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妥協代替強硬,以理性代替偏激。香港「中間大,兩邊小」的民意傾向結構,決定了許多中間選民並不認同激進反對派,而是比較認同溫和反對派。反對派走溫和溝通路線的積極意義,既是尋求政治出路的手段,其本身也是一種信仰和社會價值。溫和溝通有利反對派轉型為積極理性的政治力量,有利改善本港政治生態。 

但是,反對派的出路,恰恰是戴耀廷的危機。戴耀廷把反對派與林鄭出現的良性溝通現象,聳人聽聞聲稱是「民主派當前的危機」,聲稱「只要令民眾覺得執政者是負責任地聆聽及回應,反對派就會愈來愈少事可以合理地反對了」。

戴耀廷近年煽動違法亂港的惡行一樁接一樁,是香港近年法治不彰、亂象叢生的禍首之一,他唯恐天下不亂,對反對派現在能與特首維持較和諧的關係心有不甘,亂港之心不死,鼓吹控制區議會組織力量,「我們才有執政的一天」。這其實是戴耀廷「風雲計劃」的借屍還魂,目的在搞亂香港全面奪權。

戴耀廷早先提出「風雲計劃」,提出要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將反對派的議席由約100席大幅增加至300席以上,藉此搶佔相關的117個選委席位,為下一屆特首選舉再次「造王」作準備。後來他進一步將「風雲計劃」改造成「內外夾擊大策略」,以謀劃區議會選舉劍指特首選舉,目的在於全面奪權。同時繼續堅持體制外的街頭行動,為二次「佔中」作好準備。

戴耀廷唯恐天下不亂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目前,反對派與林鄭及新一屆特區政府進行有效的溝通合作,受到社會各方認同和肯定,而戴耀廷唯恐天下不亂的行為不得人心。

戴耀廷雖已被控「串謀公眾妨擾」等罪名,但至今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法治遲遲不彰,失去阻嚇作用,令戴耀廷肆無忌憚。香港有這樣一個知法犯法的所謂「學者」長期凌駕於法律之上,是一個法治社會極不正常的現象。當局不能再姑息縱容,必須追究其一系列涉嫌違法行為的責任,更不能容許他再禍害香港。

林鄭在競選過程中,一直強調要努力團結香港社會,當選之後的感言,更是以「團結向前」為主題,呼籲社會各方面都要為了香港整體的利益而加強合作,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共同奮鬥。她上任後聽取各方面的聲音,努力構建一個與社會不同方面的持份者溝通協商的平台,讓各種聲音都能夠得到充分的表達。這些都體現出其開放包容、廣納民意的施政新風,值得全社會共同支持。

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既要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努力,亦要反對派的善意回應。反對派應順應廣大民意的訴求,放棄過去「為反而反」的錯誤立場,從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與林鄭及新一屆特區政府進行有效的溝通合作,共同為建設香港而努力,成為具建設性的反對派,這才是反對派未來發展的唯一正確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