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向香港送了「大禮」

2017-07-11

楊云 時事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一舉手一投足,引來全城關注。視察圓滿結束後,有朋友說習主席這次來的日子不短,去的地方也不少,大家最關注的是,他為香港特區的20歲生日帶來什麼「禮物」。

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前,就向香港送了涉及經貿金融、教育交流、科技、旅遊等方面的「六大禮」。觀乎這次習主席訪港期間,主要是出席見證「故宮博物館」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以及在其行程結束後不久,「債券通」於7月3日開通。更讓人驚喜的是,6月28日,香港與內地簽署兩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協議,擴大CEPA投資承諾至非服務業,並成就了內地與香港史上首份「負面清單」式的投資協議。但是,有人還是覺得禮物不如前,擔心是否因為香港在中央眼中的重要性今非昔比。

習主席講話的三個重點

筆者聽了這種說法,雖然理解朋友的擔憂,但不得不對朋友說,習主席已經送了「大禮」,問題是「你收唔收到?」習主席在「七.一」當天說︰「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以前特區尚在成長,對於一個小孩而言,禮物是單純的物質;但如今已經20歲,對一個已成年的人來說,語重心長的叮嚀反而更有意義。故此,我們要看的不是習主席送了什麼,而是要看他說了什麼。

回顧三天行程,習主席講的話可分為三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在抵港的第一天,會見前特首梁振英時,說回顧過去5年「很不容易」。關心香港的朋友都知道,過去5年的香港面對積累已久的社會問題,舉步維艱的經濟結構問題,以及2014年後的政治對立,作為特區的管治團隊,確實「很不容易」。習主席就此讚揚梁振英堅定貫徹「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過程中,作出不少努力,特別是維護國家安全及主權利益上,作出貢獻,並指中央對其「充分信任」及「充分肯定」。這番話表面上是對梁振英說,其實是對整個管治團隊說,也是對過去幾年來,為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作出努力貢獻的朋友所說。這份總結性的肯定是一厚禮。

第二個重點,是在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中央政府的底線,作為特區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的標準。這個重點不離「主權」二字。習主席說在回歸前的中英談判時期,中央已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回歸後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主權」二字近年經常出現在香港人的眼前,但對於一個有過百年殖民統治歷史的城市而言,「主權」概念難免模糊,這也造成過去一段時間有關「一國兩制」的各種爭議。

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就把「主權」攤開來說,「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另外,就是要突出憲法的地位,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回應了過往香港社會只講基本法,少認識憲法的情況,並強調要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主權」與「憲制秩序」的說法,就有如「一國兩制」的政治實踐中的「負面清單」,為「一國兩制」未來的實踐訂立了更清晰的指引,是為一禮。

香港要善用中央支持

第三個重點,是向反對派釋出善意,以紓解香港近年緊張的政治氣氛。習主席說︰「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中央都願意與之溝通。」過去一段時間雖有中央「吹和風」的說法,但這次由國家主席親自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重要場合講出,政治意義非同小可。其後,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在7月5日出席上任後第一個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議事堂上的「和諧」畫面,亦證明了習主席親自「吹和風」的重要意義,固然亦是一禮。

這三份禮物,每一份都不比任何一項支援措施遜色。中央政府過去一直支援香港,近年的措施(如大灣區發展)更是「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並不會刻意等到大時大節才送。更重要的是,過去一段時間的經驗告訴我們,香港能否善用這些措施,把握當中的機遇,發揮當中的優勢,往往取決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與實踐。習主席在這次行程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才是祝福20歲的香港能夠「行穩致遠」的大禮,香港人「收唔收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