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官避事平生恥」 林鄭努力開創新官場文化

2017-07-10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在會見新班子時諄諄勸勉:「為官避事平生恥」,這對端正香港官場風氣猶如黃鐘大呂、振聾發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宣誓就任以來,努力改變過往不良的官場習氣,以新的施政理念和明快務實的風格,努力開創新的官場文化。廣大市民都期待這種施政新風能夠貫徹落實到特區政府每一位成員,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措施能夠落到實處,見到成效。

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時,多次勉勵特區政府的公務員,要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又十分複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無論是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有的時候還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

習主席指出香港官場文化的弊端

習主席這些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目前官場文化上存在的問題。的確,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有香港官員就曾經發出「官不聊生」之嘆,也有部分官員養成因循苟且、敷衍塞責的不良風氣,「不做不錯」成為部分官員的座右銘。最新的例子是,香港電台宣傳7月2日城市論壇的口號竟然是:「『一國兩制』大智慧,『呃足廿年』不堪提,主席贈言『信國家』,黑布紫荊慶回歸?」許多社會人士都指出,這是對回歸20年的香港以及「一國兩制」的公然侮辱,亦是向第五屆特區政府的公開挑戰。但管理港台的政府官員一向表現是懼怕下屬,對這樣的事情也是裝聾作啞,默不作聲,任由極少數人在製作節目時胡作亂為。

林太力圖扭轉因循苟且的官場文化

林太新班子7月3日開工,她正全力以赴,力圖端正官風,有所作為。她表示,定會「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她還強調,「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未來特區政府將嚴格依法辦事,所有「港獨」行為都違反本地法律,必須嚴格執法;特區政府將做好教育工作,加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杜絕「港獨」傳播。林太傳遞了新一屆政府的兩個信息:一是將毫不動搖、旗幟鮮明地反「港獨」,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憲制責任;二是重視國情教育,將進一步增強港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觀念。希望任內創造有利條件做23條立法工作,並強調政府要扮演主動及主導角色,為立法創造合適條件。這些都展示林太作為特區第一責任人,努力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決心。

她第一次以特首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全力展現友善姿態,提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四點措施,親力親為以實際行動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初見成效。之後林太在其社交網站發佈帖文說:「呢個係好開始,但願明天會更好!」林太宣誓就任後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自己喜歡親力親為,倘若在推行政策時與政府內部的想法不同,她會願意改變政府的思維。

期待林太充分履行職權 落實行政主導

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熟悉香港政治的人都知道回歸近20年來的「弱勢特首」現象,行政主導面臨實際不能運作的體制性尷尬。香港政制由基本法中的行政主導演變為實際中的「弱勢特首」,有複雜的客觀原因。要扭轉這種弱勢,很重要一點,就是要看特首能否充分履行基本法中規定的特首的職權,勇於承擔起時代賦予的神聖職責。因此,廣大市民都期待林太敢於和善於履行基本法中規定的特首的職權,改變「弱勢特首」的局面,扭轉過去官場因循守舊的不作為風氣,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的體制,帶領政府團隊以積極有為的施政理念,團結社會各階層,迎難而上,努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