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在G20峰會成「孤家寡人」

2017-07-13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合作共贏、公平貿易、氣候變化、互聯互通、反恐合作是漢堡G20峰會的核心,但特朗普大都不沾邊。峰會講合作共贏、公平貿易,華盛頓卻是「美國優先」,「美國優先」含有歧視成份,其實質就是不平等。講氣候變化,美國已經退出《巴黎協定》;儘管峰會有聲音爭取美國收回成命,但沒有人願意和牛脾氣打交道。互聯互通是峰會的生命線,唯白宮取態是看菜吃飯,有利美國的可以互通,影響美國利益一切免談。特朗普甚至公開說,如果歐洲想通過《巴黎協定》向美國施壓,白宮則會提高歐洲產品的關稅。華盛頓表現出的自私、狂妄和無理,也讓歐洲和世界各國看到美國「不可靠」。G20各國對美國是否能夠繼續充當「世界領袖」表示懷疑,特朗普的言行也讓其在G20峰會上成為「孤家寡人」。

特朗普為了和普京順利會面,上演了一場別具風格的政治秀。他事前放風說,莫斯科可能干預美國大選,但他完全不知情,他會在和普京見面時向俄羅斯施壓;唯事件的責任應該由奧巴馬負責,因為他以為希拉里會當選,沒有採取措施阻止俄羅斯黑客的入侵。眾所周知,如果俄羅斯黑客確實入侵和干預美國大選,受益的是特朗普。在與普京的2.5個小時會談後,由國務卿出面公佈,特朗普就干預美國大選事件向普京施壓,而普京則要求提交證據並當面否認。在兩國元首的會談中,根本看不到有任何成果。

中德佔據了道德制高點

在這樣的背景下,G20峰會將中國和德國推向中堅。中國在去年的杭州G20峰會期間,提出了系列通過「合作」有效振興世界經濟的「正能量」,受到各國的一致好評。德國表示,在漢堡的G20峰會將繼續在杭州峰會上達成的共識,將「合作共贏」再次發揚光大。中德合力將「互利共贏」的全新國際合作藍圖,推向更廣闊的深層次、全方位,釋放出巨大能量,選定「共建相互連通世界」作為峰會主題,支持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向近期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發出強烈反對信號,顯示中德已經佔據了G20峰會的道德制高點。

杭州2016年G20峰會之所以能在國際上樹立起「全球標杆」,是因為習近平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張,為沉悶、停滯不前的世界經濟找到了讓之持續增長的「良方」。與會各方找到了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共識後;北京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加讓G20集團看到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共同促進經濟增長的生命力。德國希望漢堡G20峰會,能夠體現兩屆峰會主題與成果的有機銜接,讓「塑造聯動世界」旗幟飄揚在漢堡峰會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