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經濟穩中向好 上半年財收「快步走」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財政部昨日對外公佈的全國財政收支情況。

據新華社報道,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增幅分別達到9.8%和15.8%,均高於去年全年4.5%和6.4%的增幅。

作為反映經濟運行情況的「晴雨表」,財政收支的增幅變化反映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明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互聯網服務稅收激增近六成

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在財政收入中也有所體現。數據顯示,上半年,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8%、20.5%、16.9%,互聯網服務、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58.9%和38.7%,體現中高端製造業、新興服務業良好發展勢頭。

展望下半年財政收支運行,財政部國庫司巡視員婁洪表示,當前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不斷增加,為後期經濟進一步穩中向好打下基礎,並將對財政收入的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也存在一些制約收入增長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緩。一方面,減稅降費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或將在後期形成財政減收;另一方面,後期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可能進一步回落,價格指數拉動財政增收的作用減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