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努力築就中華民族復興時代文藝高峰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化廳、廣東省文聯、中國美術館聯合主辦,廣東省美協、廣東美術館等單位承辦的《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昨日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這是廣東文藝界的盛事。精心策劃舉辦的這一大展,首次系統全面總結了廣東美術百年歷程,集中展示了廣東美術「得風氣之先、領時代之新、走變革之路」的輝煌成就。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指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的經典文藝作品,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都具有那個時代的烙印和特徵。本次大展精選了廣東美術百年來554件作品,分為六個板塊,充分展示了廣東美術「得風氣之先、領時代之新、走變革之路」的歷程,充分展示了廣東美術工作者致力於文藝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努力,充分展示了廣東美術家扎根嶺南沃土而記錄社會滄桑巨變,記錄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非凡歷程,記錄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黨領導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壯麗圖景。

文章進一步指出,百年廣東美術,從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到跨越南嶺名揚四海,依賴的正是革新、現實、兼容的精神。廣東文藝工作者要以此次大展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鬥、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為民族描繪更加光明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