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拖欠強積金可被判監

2017-07-17
■強積金管理局提醒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屬刑事罪行。■強積金管理局提醒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屬刑事罪行。

為僱員供強積金乃僱主的責任,拖欠強積金的僱主除了會被追討欠款及附加費,更有可能被刑事檢控,甚至有機會入獄。

首宗公司董事被判監

上星期便出現了首宗公司董事因拖欠強積金而被判監禁的個案。一名公司董事因沒有遵守法庭的判令,向積金局支付拖欠其僱員的強積金及附加費,在上星期一(7月10日)被判處監禁21日;而相關公司早前亦已被罰款20,000元。

積金局提醒所有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屬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處罰款450,000元及監禁四年。另外,如僱主在沒有合理辯解下,未有按照民事法庭作出的判令,在指定日期內向積金局支付欠款或供款附加費,亦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350,000元及監禁三年。法庭更可就僱主沒有按照判令繳交欠款的日子,向僱主判處每日500元罰款。

積金局一向重視保障計劃成員的強積金權益,對所有涉嫌拖欠供款的個案,均積極跟進,在有足夠證據情況下,會循民事途徑向僱主追討欠款。違規僱主亦可能被刑事檢控。

去年違例337宗判罪成

在2016-17年度,積金局就涉嫌違反強積金條例的僱主及公司董事或管理人員一共申請發出433張傳票:當中拖欠供款個案佔371宗、沒有安排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佔47宗、沒有遵守法院命令佔15宗;其中337宗已被裁定罪成。

積金局希望藉此提醒僱主,必須在強積金供款日或之前交妥供款。根據法例,若僱主拖欠供款,除了繳付欠款外,亦必須支付相等於拖欠供款金額5%的附加費。如僱主未有在供款日或之前交妥供款,應即時聯絡受託人安排支付有關欠款及附加費,附加費會全數撥入有關僱員的強積金賬戶。

積金局亦提醒僱員,如懷疑僱主無為其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或沒有為其作出強積金供款,應立即向積金局舉報。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