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 】嘉里物流強化「帶路」優勢

2017-07-17

韋君

美股升勢持續,有利港股延續升勢,落後的物流股值得留意。在亞洲擁有最強物流網絡的嘉里物流(0636),分別在6月和7月作出兩項策略出擊,使其集團的物流貨運由中國市場貫通至中亞九國,食正中國至中亞、歐洲的「一帶一路」巨大貿易、基建運輸的龐大商機。

嘉里物流以亞洲為基地,總部設在香港,在51個國家和地區有逾1,000個服務點,在世界各地管理4,600萬平方呎佔地及物流設施,並擁有橫跨六大洲的貨運代理網絡。

兩項策略貫通中亞至歐洲

集團看準「帶路」的發展潛力,在中國內地、台灣、東南亞擁有完善的物流網絡基礎上,在6月宣佈與Globalink Logistics DWC LLC 組成合資企業,令嘉里的物流網絡得以打通獨聯體九個國家,包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及烏克蘭。

此外,集團在7月初收購蘭州捷時特物流50%股權,藉此與另一股東中鐵集裝箱運輸,共同合資經營捷特時物流,拓展鐵路貨運及多式聯運業務。

上述兩項策略舉措,即時令嘉里物流的運輸網絡,由中國連通中亞至歐洲,強化其亞洲最強物流集團的優勢之餘,更超越同業。事實上,嘉里物流在去年8月完成了由浙江義烏至西班牙馬德里的西行鐵路包列貨運;在今年4月完成了首班英中東行的鐵路貨運--由倫敦至義烏。

值得一提的是,嘉里物流屬高端設備、電子產品、名牌消費品甚至食品等貨運網絡商,附有產品配置分流增值服務,透過旗下優質的倉儲設施,增加相關增值服務收益。

在業績方面,嘉里物流的核心盈利連續七年穩步增長,2016年12月底止年度盈利18.77億元,按年增4%,每股盈利1.11元;核心盈利11.04億元,按年增加4%,末期息0.12元。去年核心盈利增速放慢主因是受到經濟放緩及人民幣匯價下跌影響。

嘉里物流今年的看點是其管理層對擁有的非核心資產作出售部署,藉以增加派息回饋股東。今年3月出售亞洲空運中心10%股權予香港航空,作價3.75億元,預計會將30%作特別股息派發,故今年中期息有望增派特別股息。

此外,嘉里物流擁有內地的倉儲,部分因城市發展需要,當年處於市郊的倉儲地,已被規劃為商住用途,形成嘉里部分倉儲地身價大升,成為可出售的資產。市場預期嘉里未來可能會出售北京三環倉庫,為未來延續出售非核心資產政策提供貢獻。

嘉里物流上周五收報11.36元,升0.8%,成交增至664萬元,現價市盈率10.2倍,息率1.8厘,在業務強化及派特別息下,有條件追落後,突破52周高位11.88元的機會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