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手繪七萬「臉譜」 破譯相貌密碼

2017-07-21
■十幾年來,林宇輝已手繪7萬多張「臉譜」。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十幾年來,林宇輝已手繪7萬多張「臉譜」。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林宇輝在繪製模擬畫像時,經常需要依據經驗推斷視頻照片中模糊不清的細節,而這些經驗來自於他十幾年手繪7萬張人物畫像的實踐。根據已繪製的7萬多張「臉譜」,林宇輝畫出了「國目申甲由豐甩用」八大臉型的手繪圖庫,並有計劃地進行歸納分類。

林宇輝表示,在繪製章瑩穎案疑犯的畫像時,他需要對疑犯的面部特徵進行推理,比如疑犯的鬍子。他仔細觀察照片中疑犯頭髮與臉部連接的部位,認為疑犯是蓄有鬍鬚的。「人體存在密碼,各個器官都有對稱關係,有較為固定的尺寸。刑偵人員的模擬與畫家的模擬不是一個概念,我不是複製,不是臨摹,而是合理地分析。不僅要畫皮,更要刻骨,通過骨骼結構尋到不得而知的面部比例,進而再現整個臉部形象。」

林宇輝表示,即使現代視頻技術已經非常發達,但他依然堅信自己的畫筆仍然有力量,而且不可替代。目前已有大型軟件公司前來洽談合作事宜,希望能將他的模擬畫像技術開發成軟件。雖然尚在初步接觸中,但在他看來,將模擬畫像和高科技結合才能真正發揮它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服務於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