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遺憾孤軍奮戰 盼建專業隊伍

2017-07-21
■神筆警探林宇輝。 網上圖片■神筆警探林宇輝。 網上圖片

59歲的林宇輝再有一年就該退休,他最大的遺憾是模擬畫像技術人才相當缺失,最大的心願則是希望能將這門技術傳承下去。「在警察隊伍裡,找到既有美術基礎,又有興趣從事這個行業的同行太少了。」林宇輝表示,中國目前還未組建一支模擬畫像職業隊伍,模擬畫像行業全靠公安系統內部有繪畫功底的警察來發展,且從事者大多是兼職畫像,唯獨在山東,他專職從事模擬畫像工作。

林宇輝自幼喜歡繪畫,其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省級繪畫大賽,並多次獲獎。他5歲時師從爺爺學習畫人物畫,每天要進行四五個小時的訓練,因此,他練就了扎實的繪畫功底。後來,林宇輝當過雜誌美編做過黑板報,幹過宣傳,拍過照片。2003年,他轉到刑偵部門從事模擬畫像工作。

如今,林宇輝還帶了幾個徒弟。「林老師鼓勵我每天都要進行大量的繪畫訓練,畫到5萬張時就有感覺了!」山東藝術學院的陳曉表示,林宇輝要求學生們畫畫一定要認真,要抓住人物的特點。在他的鼓勵和指點下,不到一年時間,陳曉已畫出兩三千張人物畫像。

林宇輝表示,從事模擬畫像工作十幾年以來,他一直是孤軍奮戰。他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模擬畫像行業的發展,建立並培養一支專業人才隊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