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揚言「不合作」 健波倡改議事規則

2017-07-24
■陳健波 資料圖片■陳健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休會前最後一次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反對派宣洩對宣誓案判決的不滿,令會議在一片混亂中結束。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強調,修改《議事規則》迫在眉睫,必須以此提升議會效率,防止反對派的「不合作運動」。他指反對派已明言不會讓議會正常運作,已作出「打風」預警,如不修改《議事規則》「防風」,議會就會癱瘓。

陳健波昨日在電視節目上強調,修改《議事規則》有助提升議會功能、效率及質素,防止反對派的「不合作運動」。他解釋,《議事規則》已經訂立多年,有很多規則不合時宜,容易被反對派鑽空子、利用,因此修改迫在眉睫。「《議事規則》以前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現在政治生態變了,持激進理念的議員進入議會,針對他們的『不合作運動』,議事規則也須修改。」

規則不合時宜 易被鑽空子

他舉例指,去年財委會總共通過了88項撥款,但今年只通過了29項,去年審議每項撥款的平均時間是2小時,但今年增加至4小時,由此可了解到財委會審議撥款的過程舉步維艱,重申若要令議會順暢運作,提升效率,就必須要有更扎實的《議事規則》,用來規範議員的議事行為。

倡每人限提一項臨時動議

陳健波建議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A段,限制每個議員就每項撥款只能提出一項無約束力臨時動議,形容這些議案「有姿勢,無實際」,無法律效力,純粹以書面方式表達意見。他又認為,財委會要參考立法會大會的做法,不容許因行為不檢而被逐離場的議員再出席當日會議,「行為不檢的議員被逐出後,待下一節會議,半個鐘或兩個鐘後又返來,繼續行為不檢,繼續擾亂議會秩序,這樣無意義。」

被問到修改《議事規則》是否如他所說那麼迫切時,陳健波強調:「反對派其實已經講得很清楚,他們說特區政府如不做一些事,令他們覺得『讓步』又好,又或解決到宣誓風波,他們就會令立法會無法運作。他們已說明會這樣做,我們還不做好『防風』措施,如何能夠令議會運作下去?現在就要『打風』,更加要令《議事規則》更扎實,我們這樣做法,不是收窄議員言論自由,而是令我們更加聚焦於監察政府。」

他又認為,反對派要爭取特區政府改變立場,應該要與建制派合作:「真正可以令政府改變主意,以我觀察這麼多年,一定要同建制派聯手施壓政府才可成事。看以前『三堆一爐』,最後很辛苦才投到票,其實都是建制派肯同意,如果你給政府一種印象,它已經得到大部分人支持的話,政府根本未必會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