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民記建言施政 政經民創新局

2017-07-24
■民建聯成員早前與林鄭月娥會面並提交建議書。 資料圖片■民建聯成員早前與林鄭月娥會面並提交建議書。 資料圖片

民建聯於7月17日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並就2017/18年度施政報告提交建議書。建議書特別以「與民同心 開創新局」為題,就是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能做到「與民共議,把握機遇;同心同行,共享成果」,在政治、經濟及民生三方面都能開創新局。

冀政府有商有量 緊貼民情

政治方面,民建聯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能與民共議,有商有量,施政時刻緊貼民情。我們亦期望她及特區政府能堅守「一國兩制」、妥善處理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和「港獨」問題,維護香港制度優勢,推動優質民主,提升施政效率,及提振公務員和紀律部隊的士氣。

籲在5至10「帶路」國設經貿辦

經濟方面,我們期望政府能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國策的機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加速本地產業多元發展及升級轉型,創造更多高薪職位及社會流動的機會。

短期而言,我們建議政府集中資源,選擇5個至10個具發展潛力的「一帶一路」國家,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港人港商拓展商機。而在與大灣區城市合作上,我們亦建議政府探討在內地建立一個集港式醫院、大學科研及創科企業的智慧安老社區,既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亦可為長者提供更佳的安老選擇。

民生方面,我們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可以做到與各界同心同行,增撥資源,以破格創新的思維及積極有為的態度,化解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共享發展成果。建議包括運用港鐵現金股息成立「票價基金」,減輕市民交通費負擔;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增設中醫服務,以加強基層醫療護理;下調免審查申領「生果金」年齡和「長津」資產門檻,增加長者的生活保障;推出第三期「樓宇更新大行動」,加速舊樓復修工作,以及設立50億元「上坡改善工程基金」,加快上坡地區升降機或自動扶手梯工程進度等。我們相信,上述政策可在短期內推出,惠及普羅市民。

民建聯與香港市民都期望特首能實踐她「與廣大市民同行」的競選理念,與她的管治團隊緊密聯繫社會,把握民心所向,理順政策制定與執行,展現施政新風及施政效率,以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為香港開創一個新局面。

註: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