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張炳良:「一地兩檢」便捷實在

2017-07-24
■張炳良 資料圖片■張炳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記者 文森)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訪談節目時指出,「一地兩檢」講到底是信任問題,強調若成功落實,內地執法人員需在西九龍總站指定口岸區範圍內進行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等通關程序,其執法權限局限在出入關事宜,不能在特定範圍外或對其他事宜執法。他表示,高鐵香港段如能夠實施「一地兩檢」,便捷性將會好實在,否則要到深圳福田下車通關,便變成城際直通車。

張炳良指出,「一地兩檢」的唯一特點不是在各自邊界線設立,而是在香港境內設立內地口岸區,清關後需要遵守內地相關法例規限。他強調,若成功落實,內地執法人員需在口岸區內指定範圍內進行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等通關程序,其執法權限局限在出入關事宜,不能在特定範圍外或對其他事宜執法。

張炳良又指,「一地兩檢」可將經濟、運輸的效益發揮到最大。由於要做內地通關檢查,無可避免要設內地口岸區,但不存在做「額外的事情」。對於有擔心可能會出現「跨境執法」,張炳良認為「一地兩檢」涉及信任問題,如社會上有人對「一地兩檢」有憂慮,應從法律範疇考慮。但他強調,「一地兩檢」從民生角度是一件好事,美加之間、英法之間都有類似安排。

張炳良續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的政策、做事方式不同,出現張力是不能避免,因此「一地兩檢」是互信問題。他說,政府將來公佈方案後,大家可作公道評價,他亦相信將來高鐵通車後,社會的憂慮會慢慢消失。

解決房屋問題講求藝術

另外,張炳良指出,因多國早前以量化寬鬆政策應對2008年金融海嘯,令流動資金增加,部分流入房地產行業令樓價不斷上升。政府自2012年底引進買家印花稅(BSD),將外來資金炒賣佔比控制在1.5%,但整體來講,主體樓宇買賣由本地投資者促成。

他指出,現時外圍經濟在量化寬鬆上的調整以美國為例,難度增加,不能寄望樓價現狀會急速轉變。但現時樓價去到高位,政府又不能輕易打擊樓價,因部分市民利益會受到影響,只能增多公營房屋供應,但同時擔心此舉會進一步推高私樓樓價。他強調,解決房屋問題不僅要遵循科學,亦要講求藝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