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為什麼撐飯蓋?

2017-07-25

興 國

香港有句俗語說,死雞撐飯蓋,亦有人說死雞撐鑊蓋,不同的是一個是飯煲的蓋,一個是炒菜用的鑊的蓋。大家對這句話會想到什麼值得懷疑的地方?

首先,為什麼要把隻死雞放到飯煲或鑊裡?而且還要用蓋蓋茼甄?死了的雞,那雙腳自然是僵硬的,如果把雞頭面向煲底置放,那雙僵硬的雞腳自然是頂荈獄,令飯蓋合不起來了。但如果放到鑊中,且雞是橫放的話,那就不會發生死雞撐鑊蓋的問題了。

但為什麼要把死雞放進鍋裡呢?顯然是讓煮熟了的雞再蒸上一蒸吧?但要蒸熟雞,何不用鑊且把雞隻橫放,而偏偏要把雞隻放進飯鍋且不把腳折斷?可見這個蒸熟雞的人是不懂得運用廚具的,更且是笨手笨腳得很。

因此推論,死雞撐飯蓋也好,死雞撐鑊蓋也罷,是不合平常的烹飪道理的。所以,如果想在正規一點的廣州話俗語辭典中查這句話,是查不到的。查到的是「死雞撐硬腳」,因為這才是無懈可擊的關於死雞的話。那雙硬腳,不但可以撐飯蓋和鑊蓋,更可以撐任何東西。這應該就是死撐代表死不認錯的由來吧?

為什麼下廚的要讓死雞去撐那飯蓋?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如果告訴廚師那是錯的話,為了面子,他絕不會承認,他一定會死撐沒有做錯。這不單是廚子的問題,這是人性。誰不愛面子?男人可以為了面子而撒下天大的大謊也在所不惜。女人為了保有青春的容顏而花下大錢來美容,都只是為了那薄薄的面子而已。所以,死雞一定要撐飯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