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走好腳下路

2017-07-25

小 臻

很喜歡呢句話「守住心中的夢想,走好腳下的路」,因為做到唔容易,做得到一定成功﹗

現在很多年輕人是聰明的,自然有許多想法,無論是受外界環境啟發出來的小夢想,或是自身基因已經蘊藏了的大志宏願夢想,都是值得我們為他們鼓勁!希望他們守住心中的夢想,不過,最希望的還是走好腳下的路,此乃是成功關鍵。走好腳下路就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數十載人生路,沿途有美麗風光,自然有泥濘地段,現代不是泥濘路是高速公路了,但高速公路更危險,可能一次意外足以致命的,要走好腳下的路必須要毅力與智慧結合。

無論時代改變,人的追求都不會走出那個範疇,對自己希望生活如意!對國家、對地球希望做點貢獻,是很人性化的。目前年輕一代不缺夢想,只缺毅力和自省。太多人不肯面對真實的自己和現實環境,幻想多多,形成講得出做不到;又自信心爆棚,一遇挫折卻抗壓力極低,愈來愈多年輕人出現心理及精神問題,之前立下的夢想就此打住了。

睇到一些愛搞事的香港學生會領袖,連做人處世都未懂就當自己是英雄、領袖人物。幾位當日不可一世地辱罵師長的大學生最近被法庭定罪,有不少人都說大快人心﹗要讓呢班人受到應有的教訓!讓香港社會一些扭曲的價值觀得到撥亂反正,向年輕人發出訊息--追尋理想也講合法和合情理,不要以追求理想的借口任性妄為,不守法行事,不尊重別人的人權。聽律師代表求情的理由是:他們想參選立法會議員,想做老師,定了罪就可能有影響,那你做出狂妄行為時沒有想過後果?現實點講,任何人搞運動做「英雄」就預了要付出代價。

看到高等法院裁定瀆誓的4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喪失議員資格,也大快人心!但失人心的反對派還向政府討價還價,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作出幾大承諾以展示誠意修補關係。真搞笑,理虧的人仲聲大夾惡。反對派經常慫恿支持者入稟挑戰政府,如今竟擔心「市民入稟挑戰其餘民主派議員資格」,提出要求林鄭承諾不會覆核其他人的議員資格。還有要求林鄭承諾不會向被DQ 4人追討訟費;不支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承諾分開兩次補選(將多花1.4億元公帑),否則對新政府「不合作」,林鄭民望會下跌。哈哈!若林鄭因為要建立友好關係而在法治作出妥協,這種「魔鬼交易」後患無窮。

真是侮辱政府智慧,政府點解要向違法的人妥協?明明有理的也屈服於無理的人,豈不是再次「弱勢」?若答應任何一點要求,政府都是損害法治。過去幾年反對派可曾對政府客氣過?窮追猛踩,塑造個「熱廚房、弱勢政府」,將有志服務香港的人也嚇走。如今是靠人大釋法壓住其氣焰,政府稍為重掌主動權,怎能輕易斷送。目前這批泛民政客因質素及誠信都比昔日的泛民議員差,只要有機會定毫不客氣地攻擊你,搞「搗亂」拖垮你。

特首是為國家及全香港人服務,不是服務政客。為了香港人未來的生活,政府應有智慧什麼事應妥協,什麼事應堅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