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林慕德「登陸」開始第二個人生

2017-07-25
■林慕德正積極進行一個有關香港語言發展的20年計劃,口號是「鞏固母語、來學外語」。作者提供■林慕德正積極進行一個有關香港語言發展的20年計劃,口號是「鞏固母語、來學外語」。作者提供

車淑梅

著名音樂創作人、教育學者林慕德非百分百中國人,卻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仔,父母親分別有埃及和巴基斯坦的血統,他自稱是少數民族,他不介意旁人是否視他為本地人,「你不喜歡我OK,你不可以不喜歡我出色的本事,例如我作的曲!」 林慕德今年「登陸」,他非常開心60歲開始了第二個人生!他遇上了他的最愛資深唱片騎師、歌手經理人鄧慧詩,「我們認識了三十多年後才發現對方而相愛,最特別她的生日在1月14日,我的生日在2月28日,一個double太巧合了,不是緣分是什麼?我們沒有結婚的打算,但像老夫老妻,她可以分我的身家,哈哈。」

林慕德才華洋溢,早在14歲已經創作了由陳懿德主唱的《Tell me why》,即問鼎流行榜的第一位! 到底年紀輕輕的拔萃仔一手包辦作曲作詞記載了什麼經歷?他說只當作一篇文章去寫罷了......我想,如果用一篇文章來形容他的人生,可謂高低起跌段落分明。他在14歲已惹來注目,唱片公司要簽約為創作歌手,母親擔心起來立即將他送到加拿大升學。他計劃30餘歲退休,決意回港參與最好收入的廣告創作行列,果然他一炮而紅,成為了最當時得令的廣告創作人!

當年他少年得志又不可一世,開罪了唱片公司而不自知,原因譚詠麟那一首《火一般的眼波》,寶麗金本來已將後期製作完成了,但林慕德竟要求將他剛從日本買回來的音樂效果加進去,結果鬧得不愉快,也不讓他再作曲;此際他見寶麗金捧張學友,他不認輸也要全力捧紅剛出道的蘇永康要和學友較量。

回想當年因為全力製作捧蘇永康的《失眠》大碟,沒有時間兼顧其他的創作,得失了很多廣告公司,至後來沒有生意;他沒有後悔,因為他真的欣賞康仔的聲音好有鬼佬feel,只因為慢工出細貨拖了很久才推出市面,弄致雙方不咬弦,他說康仔嬲自己是應該的!但開心當年在市面上蘇永康和張學友是打了個平手。現在也有留意康仔的新歌,初時也認不出來,感覺「新歌都唔差」。

康仔是否會出現8月的作品展撐場?暫時未知道,只知對方將會到澳門演出,希望康仔U掂商戶讓他出現;至於譚詠麟、鄭秀文會否出現?他就要賣個關子了。

另一方面,他正積極進行一個有關香港語言發展的20年計劃,口號是「鞏固母語、來學外語」, 他聲言並非有意參加補選,只是希望用五年時間去了解成件事,理想由現在的「讀寫聽講」轉成為「聽講讀寫」,聽懂才會了解,才會有更好的學習成績;本地要有好的語言能力,才能夠有更好的教育,香港未來有更好的經濟,香港人才會有更好的生活。

「香港本是全世界中文加英文贏晒的地方。我正物色退休高官趥P其中,我非常喜歡剛退休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他只是一個唔好彩的人,請他幫手因為他最清楚香港教育的架構,現在大家只是朋友性質,並非結黨結派......五年後如果形勢有需要我會考慮入政壇,會以教育工作者身份踸鴾J議會,坦白,我喜歡牽頭並非工作,我最喜歡的是打波和拍拖!」 同時身為教育學者的林慕德再三強調,社會有三種人一定要清高,否則在以前的中國社會一定被抄斬,包括高官不可貪污、 醫生不能見死不救、老師萬萬不能誤人子弟!看來他比很多香港人更有一顆中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