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好像回到了尋夢園

2017-07-25

昂膛山人

各位親愛的讀者,雖然本山人這塊園地蒙本版老編之妥善安排,得以與各位在過去大約兩個月當中的星期二,均能如常見面﹗事實上本山人受了女兒和外孫等的壓力,已在五月中旬離港赴加拿大度假四十多天了﹗

身在加拿大的渥太華,本山人每天均可以從手機電子報章中閱讀香港《文匯報》全部的報道,甚至一個月內的新聞特寫、專題、副刊等,均只需按一下掣,便可以看見。比面對一個月內三十份日報,合計數以百計的版面,不用翻來翻去更方便。假如用電腦閱讀,更可以按一下掣,便可以把那段新聞或文章印出來﹗相信這種電子媒介已覆蓋了全世界每一個角落了﹗

世界真的變了﹗過去,我們的前輩,坐大船去美洲要三十多日;之後,四五十天才收到一封來信便已欣喜若狂﹗

現在,本山人在渥太華市,星期一下午六時左右,便可以開手機細閱香港《文匯報》星期二出版的報道了。主要是因為加拿大時差比香港慢了十二小時,於是便可以在星期一下午六時已可以讀得香港《文匯報》於星期二晨早六時出版的報章了﹗這種感覺是很神奇的﹗明明是比香港慢了十二小時,但從當地來看,卻是可以在十二小時之前,已可以讀到香港十二小時後才出版的報紙。雖然明知是自己騙自己,但感覺上真的好像是提前了十二小時,便知道了香港即將會發生的事物;因為牆上的日曆是六月五日晚上,但卻真真正正地看茩輕鉹誘諵誘擳漹嵽X版的報紙嘛﹗

除了這種樂趣之外,當地的天氣也影響很大,同樣是五月和六月,當地的氣溫卻比香港較為寒冷,但卻很清爽而大部分日子均是陽光普照。六月中更是當地的鬱金香花盛開的日子﹗這種花的花瓣有特色而顏色多姿多彩且鮮艷奪目,甚至有些是深紫色而接近黑色的﹗當這種花最盛放的周日(一年中只得一天),便有很多當地市民整家出動去國會附近的公園觀賞這些盛開的花朵和拍照。

本山人更有些同學專程由多倫多市開四小時車前來看花;因事前未有聯繫而未能碰面,但離開花圃去吃午餐時又剛巧是一東一西,要見面的話,又需任何一方再開大半小時車才能見面,只好在電話講兩句,便各自歸家去也﹗

本山人女兒家庭的地皮大約一萬平方呎,房屋(一層計)只佔千多呎,所以花園也有八千多方呎,他們又喜歡種植不同的花朵和蔬菜,當然還有很大的草地讓兩個孫仔跑來跑去,間中還可以踢足球(小孩子形式的玩耍),陪他們玩數十分鐘也覺得相當吃力。

他們的地下室又設有一個健身室,除了備有全套健身運動的設備之外,仍有餘地讓孫兒們假想為曲棍球的龍門,大玩射龍門遊戲。

回港後,正巧遇上習近平主席巡視香港、林鄭團隊就職,遼寧艦航母訪港,反對某人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等等,使本山人覺得渥太華的假期好像回到了本山人居住的村莊對面山腳下的尋夢園一般,與世無爭﹗ (加拿大遊記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