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四圍走的臘腸狗

2017-07-25

伍淑賢

《臘腸狗四圍走》,好可愛的電影名,一聽到就想去看。這部Todd Solondz 執導的《Wiener Dog》,雖說是黑色喜劇,卻叫人愈看愈灰,愈想起2014年阿根廷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Wild Tales)。

一條(或兩條?好多條?)本來無人要的臘腸狗,被領養後輾轉去到不同的主人家。首先是一對超不開心的中產夫婦和他們癌症初癒的小男孩,小男孩很愛狗狗,卻餵牠吃果仁條,弄得牠嚴重肚瀉幾乎死掉。然後是對落魄的年輕男女,和那男的患唐氏綜合症的弟弟和弟婦。之後是一段假的中場休息,趁機讓一隻卡通臘腸狗浪跡天涯和唱歌。回來之後應是一條新的臘腸狗,今次主人是個發霉的電影編劇兼大學教授,上一次他作品有人問津開戲已是十九年前,眼下在大學電影系蹉跎教書,沒個學生看得起他。有天他真受夠了,為狗狗買了條靚靚黃色小裙穿在肚上,去五金店買齊傢伙造了個炸彈,綁在狗狗的小裙上,帶牠去校園來場恐襲大龍鳳。

最後一個主人,是看透世情一切心死的老婦。有天她幾年沒來的孫女突然帶個型男造訪,老婦心想,無事不登三寶殿,果然不出數分鐘,孫女就使開型男,叫他拉狗狗去散步,原來要向祖母「度水」,幫型男搞裝置藝術展覽。型男哪有心思放狗?一上街見到美女已失魂落魄。狗狗走脫了,逕自過馬路,給車輾得腸穿肚爛,一命嗚呼。最終一幕,衣香鬢影的畫廊,型男真的開了展覽,精品就是狗狗「臘」了的整全屍體。狗狗從此走進永琲疑應N殿堂!

我沒養過狗,雖很想養,但住屋不許可,也沒精力照顧狗狗一生,不敢養。戲中的臘腸狗其實並沒什麼戲,只是在主人身旁坐定定,但光滑的皮毛和矮胖模樣就已令人安心放鬆。電影寫出人生好多絕望,像大學教授,卻也有希望,像祖母似也終於出資襄助型男圓藝術之夢。但劇終時一條名副其實的臘乾臘腸狗,是藝術?是諷刺藝術?真不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