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割地」的爭議

2017-07-25

思 旋

擾攘多時的「一地兩檢」,香港特區政府料將於今日拍板通過有關方案。

據悉,特區及中央政府已經敲定方案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龍站擬定樓層設內地口岸區,連同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交內地人員管轄,執行內地法律。雖然由內地管轄,但此區業權屬於香港,已釋除港區有「割地」的爭議。其實,香港特區政府所有權屬中央,不過為息爭議而推出此方案,顯見中央的包容。思旋認為此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據悉車廂內執行內地法律,最低兩層由內地司法管轄,應該對「一國兩制」無大影響。

儘管如此,此久經商議的方案,相信推出後仍然會受到某些反對派的反對,相信有關當局對將可能發生反對問題或引伸混亂的問題,已有相應的應付方法。

可能經一段時期,細緻解釋,可能取得通過。事實上,現時議會仍有某些反對派,非理性地反對特區政府,就算是有利香港的議案也反對。誰也知道方案是符合基本法,不要什麼也政治化。況且,高鐵列車能順利通過「一地兩檢」而正式通車,的確是對兩地經濟、社會發展都是有利的。

多數香港人對某些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甚為厭倦。最近,高等法院DQ四議員所作出的裁決,加上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擾亂秩序,破壞安寧而受到法庭裁決罪成候懲等等事例,社會輿論大多回應:尊重法庭裁決。其實,這些事例對於有意破壞秩序的人,是一個警惕。提醒那些企圖以身試法的不正當者,要引以為戒,尊重法治。看來,這些青年人應該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就算有意服務社會者,更必要尊重法治。立法會某些反對派,常用「拉布」來擾亂立法會的立法秩序,大大影響了經濟、民生、教育等等的議案,而影響了社會民生的發展,大大破壞了市民的利益。不利人更不利己的醜陋行為要不得。另一方面,也要對一些議會規則作出檢討,免被人綑綁,牽蚖韝l走。

就算「一地兩檢」方案經一番努力後得以通過,內地高鐵預期正式通車後,有市民仍擔憂會有某些人意圖破壞社會秩序,以身試法。期望人人為己、為人、為大局,都要守法走正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