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希臘重返債市 超額認購逾倍

2017-07-26
■國際援助完結在即,希臘須自行籌集約1,729億元資金,用於2019財年。 路透社■國際援助完結在即,希臘須自行籌集約1,729億元資金,用於2019財年。 路透社

三年來首發債試水溫 擺脫依賴國際援助

希臘曾經是歐洲債務危機的風暴眼,多年來經過緊縮措施和國際援助後,逐漸走出經濟陰霾,昨日更重返債券市場,宣佈發行總值30億歐元(約274億港元)的5年期國債,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息率為4.625厘,遠低於3年前的4.95厘,而且更據報超額認購1.16倍,被視為市場對希臘改革成果的肯定。長遠而言,發債將有助緩衝國際援助結束對希臘造成的衝擊。

今次發債由高盛、花旗、德銀、匯控、法巴及美林6間大行負責包銷,當中半數屬於新債,其餘半數則是用作替換2014年發行的5年期債券。鑑於最後一輪國際援助將於2018年8月完結,希臘須自行籌集約190億歐元(約1,729億港元)資金,用於2019財年。今次發債屬試水溫性質,若取得成功,希臘可望退出緊縮政策,且不用再倚賴援助。

標普希債評級上調至「正面」

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昨到訪希臘,指新債債息合理,重返債市是重要的第一步,顯示希臘財政改革的決心和成果,有信心該國正掀開新一頁。他以騎單車比喻改革,指必須繼續踏下去,否則「單車就會倒下來」。

標準普爾認為歐洲債權國明年將繼續援助希臘,上周五將希債評級從「穩定」上調至「正面」。柏林銀行投資公司基金經理勒邁耶認為,希臘不久前取得援助資金,明年的削債計劃獲開綠燈,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會提供協助,而歐央行未開始「收水」,這是發債的最佳時機。希臘經濟去年錄得零增長,今年則有望增長2.1%;失業率按年跌1.9%,但仍高達21.7%。■《衛報》/英國《金融時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