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不良管治如疫症 憂重蹈科網爆破覆轍

2017-07-10

美國矽谷是科網企業搖籃,近年不少初創企業扎根矽谷,但屢次爆出欺詐醜聞及違規行為,引起監管機構注意並提出警告,但情況似乎未有收斂。分析警告,若美國人不再信任矽谷,初創企業將失去生存空間,作出魯莽決定往往是經濟泡沫爆破的訊號,正如千禧年科網股爆破及2007年銀行次按「爆煲」,醜聞可能引發經濟衰退。

《財富》雜誌引用互聯網研究機構PitchBook的數據,指出過往數年投資在科網初創企業的資金倍增,去年初創企業共集資730億美元(約5,694億港元),遠高於2000年科網熱潮時的450億美元(約3,510億港元)。

掌舵人獨大 投資者隨時損手

不過,這些初創企業的透明度並無因此提高,例如電召車應用程式公司Uber,參與新一輪融資的投資者,手頭並無公司的財務資料。

掌舵人獨大是科網企業特色,Google、facebook創辦人堅持「同股不同權」,力保控制權,其他初創企業如Uber、Airbnb、Snap等亦極力爭取類似「創辦人友善」條款。分析認為,一旦創辦人行差踏錯,投資者隨時損手。企業財務諮詢機構General Catalyst合夥人利班批評,這些初創企業的不良管治如疫症一樣,「他們沒模式可循,壞習慣似乎會繼續。」■《財富》雜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