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報業:Google fb「雙頭壟斷」網絡廣告

2017-07-12

謀集體談判攤分收入 促國會予反壟斷豁免

現今不少人都在網上看新聞,令紙媒生存空間縮窄,由美國報章組成的「新聞媒體聯盟」(NMA)警告,主要網上新聞平台Google及facebook(fb)形成「雙頭壟斷」,幾乎獨攬所有網上廣告收入,令報業難以生存。NMA前日要求美國國會給予反壟斷法豁免,容許傳統報章聯手與Google及fb談判。

NMA由約2,000個媒體集團組成,成員包括《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大報,還有數百間較小型的媒體集團與地方新聞機構。

左右報道形式 致「真假難分」

NMA的聲明指,由於Google及fb壟斷網絡廣告業務及網上新聞平台,傳統媒體被逼按照它們的規定報道新聞,例如新聞的報道形式、優先順序及收費。這些規定促成新聞商品化,導致假新聞氾濫,混合「真新聞」當中。

聲明續指,報業談判力量分散,難以打破「雙頭壟斷」,現時的反壟斷法亦過時,無形中保障Google及fb的領導地位。若國會發出反壟斷豁免,業界能聯手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改善網上訂閱機制,以及更合理地攤分廣告收入及客戶資料。

批無記者上戰場 只坐享其成

聯盟主席查維恩指責,Google及fb沒僱用記者,不像傳統報社般親赴現場取材,「他們不會派記者上戰場,不會深入調查政府貪腐」。查維恩批評,網上平台指望報社負責這些消耗成本的工作,自己卻坐享其成,有質素的新聞對民主傳承非常重要,亦是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他亦指出,網上廣告市場每年收入總額達730億美元(5,703億港元),單是Google和fb就佔去超過7成。它們亦佔據近8成網絡轉載量。

《華爾街日報》指,負責執行反壟斷法的司法部及聯邦貿易委員會向來不輕易批出豁免。另外,NMA亦須物色議員代報業提交法案,克利夫蘭州立大學法律系教授塞杰斯表示,民主共和兩黨普遍不支持豁免。查維恩亦坦言成功機會不大。

另一邊廂,fb近月正就合作模式與報業代表磋商,謀求改善關係。fb新聞合作部門主管布朗發聲明指,公司正測試新系統,讓用戶發掘本地新聞,亦會打擊假新聞及嘩眾取寵的報道,確保新聞質素。Google亦發聲明表示,為協助報業過渡成為網媒,他們近年已推出各種相關服務。■《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