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東北菜4大特色餐廳 愛上其豪邁與玩味

2017-07-30

中國有八大菜系,雖然沒有東北菜,但是現在也是很多人都喜歡吃東北菜,東北菜講究吃得豪爽,吃得過癮,因此有人將他列為中國第九大菜系,東北菜包括了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東部、河北東北部的烹飪菜種。東北菜酥香味濃,料足菜鮮,酸甜苦辣鹹各種口味都有,另一特點是一菜多味、用料廣泛、量足美味實惠;烹調方法長於I、爆、扒、炸、燒、蒸、燉,吃過之後,你就會覺得這當之無愧。有人形容東北的飲食文化的風格像東北人的性格,豪邁大方不拘泥、簡單直接、熱情奔放。

「燉」是東北菜最大的特色,東北亂燉、豬肉燉粉條、排骨燉豆角、小雞燉蘑菇,幾種食材切好,花椒大料一擱,一燉就是一大鍋,有人說這是與東北寒冷的氣候有關。最近去到吉林長春幾天,親身體驗到東北菜特色。鍋包肉 、 蒸五福、小雞燉蘑菇、五榖豐登等等令人大飽口福外,發現東北人除了熱情豪邁,其實甚有藝術細胞和幽默感,充分反映在餐廳的設計裝潢上,愛拍照的香港人肯定手機按不停。大家未食東北菜飽口福前先飽眼福。

1928大年初一

東北人重視大年夜及大年初一要全家人一齊食飯,因為幸福從這裡開始,「1928大年初一」這食店自然火紅。

店前紅紅火火的掛茪j紅燈籠,正店門口是特色民初建築,進入店舖內,環境超有民國風,服務員有的穿旗袍有的穿民國學生裝,有三輪車道具,包間佈置很有電影感,似置身在民初片片場,很有特色。野生胖頭魚、鍋包肉、年年豐收菜、五榖豐登、吊爐手撕羊排、吊爐大公雞、蒸五福、大饅頭、原生態揭包鹵水豆腐。 濃濃東北口味從桌上、口上透到心上。

關東情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二道白河鎮天福街有間將關東文化與演藝相結合的餐廳「關東情」,關東情主題文化演藝餐廳這裡絕不單單是一家餐廳,還是整個東北的縮影。是由著名歌唱家劉春梅女士創建,充滿濃濃東北風情的餐廳其創建的目的就是為了全方位的展示關東文化,展示長白山文化,體驗長白山魅力、老關東的魅力、東北的魅力、所以這裡有個大大的菜牌,寫明:我們只做東北菜!非常有性格。用餐區裝潢是北方農家樂風格,蠻好玩。

關東情菜品很讚,鐵鍋燉雞、鐵鍋燉魚、東北粘豆包、箭射鹿肉串、b爆握l肉、拔絲人參、很有味道,強烈推薦店裡有道甜品拔絲人參和一種金樽魚,拔絲番薯芋頭,拔絲人參是頭一回,真有長白山特色;金樽魚蒸熟了似黃油雞,皮淡黃肉質口感好、有鮮味。

餐廳裡面有個大舞台,一班青年人的表演很賣力,歌舞表演接地氣,演出的東北二人轉也是東北特有的,娛樂性很高,吹拉彈唱真才藝,與觀眾互動氣氛很好。原來有些演員也是員工。可坐在舞台邊上吃蚥K鍋燉雞邊看表演,十分安逸!

他五叔

他五叔東北地鍋菜在當地很有名的,店名也格外親切,有一種回老家的感覺,很有親切感,店舖裝潢具東北當地元素,鄉村風情與現代格調相結合,屬洋氣的農家樂!東北的氣氛濃厚隨處可見復古的生活用品,例如七八十年代才有的錄音機,牆壁上寫茠F北方言,角落裡堆放荇膉鶠A東北炕席變作餐桌,客人可以穿花襖坐炕上,很地道風味。食客又會被吸吸引到多拍拍照片!大包間裡最多四口鍋,十多廿人可以夠食,第一次吃到這麼正宗的東北鐵鍋燉菜,這裡的大鍋燉有:排骨鍋、酸菜大骨鍋、雞鍋、魚鍋、海鮮鍋及大鵝燉土豆鍋,這個菜可不是隨隨便便能吃到的,土豆雖然常見,但是大鵝可不是想吃就吃的,大鵝在農民眼中是「大動物」,一般農家可捨不得隨便殺一隻大鵝。樸實的大鍋燉,大家一起圍茪j鐵鍋,吃蚍鰨蟤侐邞漱j鍋燉,好吃又快樂!

具有特別濃郁的家鄉情懷!吃地鍋菜一定得早點來,起鍋要40分鐘左右。

老根山莊

老根山莊在內地都有不少分店相信是因投資人趙本山的關係,餐廳的設計裝潢上盡見山東農村風情,牆上漫畫包含藝術感和幽默感,食品以樹民族品牌、展東北黑土文化為精髓,如鍋包肉和排骨鍋玉米、白菜燉豬肉粉條、東北五彩拉皮、地主炒三鮮等,若第一次來長春當然要嘗一嘗這些地道的東北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