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七賤招呃市民

2017-08-01

反對派為了私利事事政治化、事事狂反對,近年已變本加厲。面對純粹為便利香港市民和外來旅客搭高鐵來回香港的「一地兩檢」安排,反對派竟為達阻撓目的,無中生有,扭曲法例,污衊醜化,陰招盡出,力圖誤導市民、製造政治恐慌。香港文匯報分析反對派近日在有關議題上的言論,概括出七大賤招,包括:散播可怕流言,恐嚇港人高鐵如「屍殺列車」;企圖發動群眾,向政府施壓;亂作所謂「法律觀點」,妄稱「一地兩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雞蛋裡挑骨頭,將雞毛蒜皮的事炒作成「一地兩檢」的重點;用拉布慣技威脅、司法覆核加以阻撓;大玩「陰謀論」,將原本屬於國家的香港土地,硬稱為「割地兩檢」;政壇最常見的變臉術,昔日還認為「一地兩檢」可行,今日就認為「一地兩檢」有問題。

揭破反對派這些政治手段,香港市民才能務實、理性地面對及討論「一地兩檢」方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甘瑜

第一招:妖化惡搞 散佈恐慌

反對派一直將「一地兩檢」無限上綱恐嚇港人,其中民主黨更刻意將此事妖魔化,以韓國電影《屍殺列車》作二次創作,聲稱要為港人「設想」高鐵通車之後的情境,結果卻是將內地執法人員形容為失去理智的喪屍,只要見到香港人上facebook(fb)等就會發瘋似地窮追噬咬。民主黨的惡搞片段之中,更有一段配音是內地執法人員失心瘋地吼叫:「香港人,死啦!咬死你]!」

陳帆袁國強早反駁謬論

不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一早已指出,香港人只要使用手機漫遊服務或跨境數據SIM卡,向來都毋須「翻牆」就可以在內地瀏覽fb等,故此若說在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上fb就會惹禍上身,根本不符情理。

另外,有反對派聲言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為「割地兩檢」,退休教師韓連山更揚言,擔心「一地兩檢」會造成缺口,令公安可在港捉拿港人,形容高鐵是一架「洗頭車」。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也已回應指,內地執法人員只可根據兩地合作協議及內地法律,逗留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務,不會進入香港境內執法。

第二招:「吹雞」搞事 背逆民意

反對派一直就「一地兩檢」進行炒作、抹黑,企圖拖政府後腿,他們更嘗試發動群眾出來示威抗議,企圖向政府施壓,但最終卻無人理會。

頻發動集會 反應冷清

上周五晚,部分反對派更「吹雞」在政府總部附近舉行「反對『割地兩檢』民眾集會」,抗議「一地兩檢」方案。儘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毛孟靜,「新民主同盟」前議員范國威,「瀆誓四丑」中的劉小麗、梁國雄等都有參與,但支持者也僅得數十人,場面非常冷清。

與集會者同一班底、毛孟靜及韓連山發起的「真普選救港大聯盟」再於上周六在中環發起遊行,但反應更冷淡,僅得十多人參與,一眾反對派政黨均對此視若無睹。 晚上7時許,約10名市民再到金鐘政府總部對開聚集,掛起黃色抗議橫額,呼籲途經市民參與所謂「民眾集會」,惟現場所見,未見有市民響應。

方案便捷 83%網民力撐

事實上,香港主流民意對「一地兩檢」並不反感,甚至希望可藉此為大家帶來便捷。有網上民意調查就顯示,83%網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不支持者僅佔16%,1%則無意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也表示,他早前向駐港外國領事、18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和外國商會就「一地兩檢」進行簡報,反應均為正面,期望透過香港作為一個橋樑,將來有更多機會到內地發展,以把握「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商機。

第三招:扭曲法律 亂搬龍門

反對派經常以「法律觀點」煽動市民已是慣常伎倆,有法律學者竟提倡違法「佔中」就可見一斑。公民黨成員吳靄儀在「一地兩檢」的議題上,亦搬出其「法律觀點」,聲稱有關安排違反香港基本法,因為基本法裡無條文指明可以收窄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範圍云云。另外,不少反對派都聲言「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云云。

方案符基本法 須港立法落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再三強調,「一地兩檢」有其穩固法理基礎,符合基本法,並指出基本法第二條、第八條、第十一條、第十八條、第二十條和第二十二條都為香港適用法律提供了相關參考,而由於高鐵站內的「內地口岸區」視為香港特區區域範圍之外,因此「一地兩檢」在這方面的相關安排並不違反基本法。此外,有關安排亦須經過本地立法程序去落實。

另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也指出,基本法內並無列明不可以「一地兩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指,若以狹隘、僵硬的方式理解香港基本法,才會認為方案不合憲。他亦不贊同現時的「一地兩檢」方案開壞先例的說法,因為2006年深圳灣口岸曾劃出香港口岸區,讓香港邊檢人員在深圳執法,但並不表示內地隨後會有愈來愈多地點適用香港法律。

第四招:雞蛋挑骨 無風起浪

「一地兩檢」作為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政府部門的協作、便利香港市民及外來旅客的一大舉措,但反對派卻不斷用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去挑剔搞事,例如竟然關心在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範圍用不用到facebook、跌落路軌是不是非法入境等等,完全沒有把討論集中在「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之上,連網民也不禁質疑,難道在有關地方看fb「特別好睇」嗎?

第五招:拉布興訟 拖延發展

反對派為阻撓「一地兩檢」方案通過,早已揚言將於立法會大打拉布戰,另「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等三人控告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成員,要求法庭裁定政府批准內地人員在高鐵總站內執法屬違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反對派誓要「百招齊出」阻撓香港發展。

具法律基礎 司法覆核必敗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特區政府會在法律程序上以「三步走」的方式落實「一地兩檢」,強調方案有穩固法律基礎,他亦有信心。他並指,目前無計劃提請人大釋法,亦不介意透過法律途徑,處理法律觀點的爭拗。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也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對「一地兩檢」作決定,並不存在開「壞先例」或「變相釋法」的情況,特區政府有足夠法律基礎實施「一地兩檢」,故提出司法覆核的成功率近乎零。

第六招:老作「割地」 炒作歪論

反對派為了污衊「一地兩檢」,近日不斷散播恐怖歪論。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更聲稱中央引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條授權「一地兩檢」「租回頭」,日後也可以在香港再發生違法「佔領」行動時,把特定區域租予內地。部分反對派更聲言這是「割地」,又謂日後可能會隨意將香港土地「割」給內地。

租地只為通關目的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日前在電台節目上回應李柱銘言論時表示,今次「一地兩檢」方案運用租賃土地形式予內地,純粹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現在有一條鐵路要處理「一地兩檢」,當中是必然涉及到內地的通關手續,需要內地執法人員進行通關工作,「純粹是為了這個單獨、獨特的目的才去做這件事。」

他又指,「一地兩檢」是行「三步走」的程序,絕不是任意或隨意做的事,是要有一個「合作安排」背後的概念,要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同意才可做,故強調「一地兩檢」行的「三步走」的程序是有多重把關的,「無可能隨意到拿一塊地去租一個禮拜,大家可以放心。」袁國強並指出,基本法早已列明香港土地為國家所擁有。

持警棍巡邏 倘恐襲始配槍

另外,反對派又聲稱,「內地口岸區」會設置羈留室和儲存槍支的器械室,令人關注執法人員會否持槍巡邏。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據其經驗及了解,人員一般只會持警棍巡邏,但若遇到一些情況,如收到恐襲情報,才會配備相應裝備出勤。

第七招:政棍抽水 胡「涂」變臉

反對派往往在議題被政治化時就變臉,在「一地兩檢」的議題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就是其中之一。身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涂謹申今年3月8日到電台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在香港設立內地管轄區,在法律上和技術上都應該無問題。他當時亦承認,在高鐵西九龍站內設內地管轄區很多年前已經提過,並指出困難在於內地人員不能在港執法,他更建議可將車站部分地方交給內地政府,避免牴觸香港基本法。他當時稱,「一地兩檢」是「信心問題」,認為兩地須有良好互信,才能做到。

數月前倡設內地管轄區

不過,至近期「一地兩檢」被反對派大力炒作、抹黑後,涂謹申就在上月25日反口稱,「一地兩檢」沒有法理基礎,特區政府提出的「三步走」在技術上不可行,又聲稱反對派幾乎一致認為有關方案「違反」了基本法,「放棄」了香港的司法權,更恐嚇稱按同一邏輯,則香港所有地區都會在「不知不覺」下失去司法管轄權云云。由此可見,涂謹申的立場在短短幾個月已完全相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