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若拉布阻通車 蘇州過後無「車」搭

2017-08-01
■馬時亨表示,若高鐵因「一地兩檢」未獲立法會通過而無法通車,將會造成公帑損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馬時亨表示,若高鐵因「一地兩檢」未獲立法會通過而無法通車,將會造成公帑損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預計明年9月通車,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希望在年底前與政府就高鐵的營運達成協議,將會與政府討論協議細節。他又指,高鐵營運費每月8,000萬元屬估算,不排除有調整,但強調若高鐵因為「一地兩檢」未獲立法會通過而無法通車,將會造成公帑損失。

馬時亨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若明年暑假前立法會未能完成「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高鐵將無法在9月通車,形容是「蘇州過後無車搭」,估計每月涉及的營運費用約8,000萬元,成本包括車站營運、維修保養和僱員支薪等。他表示,港鐵有信心高鐵在明年9月通車,但「一地兩檢」能否通過就要拭目以待。

馬時亨指出,高鐵通車後,可以在9小時內由香港到達北京,相比飛機常遇上空管和天氣問題,高鐵會較準時;高鐵亦便利專業人士到其他地區工作,帶來商機。他又說,現時內地高鐵網絡長達兩萬多公里,預計2020年將發展至3萬公里,如果香港未能加入高鐵網,將會被邊緣化。

馬時亨:營運費具調整空間

馬時亨並強調,沒有「一地兩檢」的高鐵,只算是快一點的直通火車,「咁使乜800幾億去起?」如果有更多人支持「一地兩檢」,相信立法會的民選議員都需要顧及民意。他透露,港鐵已邀請立法會議員於周三參觀高鐵西九站,港鐵未來亦會再做宣傳,全面解釋高鐵的好處。

對於有傳媒引述立法會文件指營運費用只是6,000多萬元,馬時亨指8,000萬元只是預算,有調整空間。他認為,即使有誤差,費用仍是數以千萬計,他不想爭拗。他更指,如果高鐵無法通車,有可能要解僱編制內部分員工以減少開支。

盼年底前達成營運協議

馬時亨又說,港鐵仍與政府商討營運協議,包括拆賬形式等,希望可以在年底前達成協議,預留9個月時間籌備通車安排,從港鐵立場上,最簡單的拆賬形式是「成本加一個費用」,港鐵會採取開放態度,達成雙贏方案。他又說,提出8,000萬元營運費用,並非對政府「開天殺價」,他稱港鐵做事是「實事求是」,不存在「陰謀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