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區各界挺方案 便民利港促發展

2017-08-01
■右起:鄧開榮、尤建中、葉虎、蘇西智出席座談會。■右起:鄧開榮、尤建中、葉虎、蘇西智出席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廣深港高鐵將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北區各界大聯盟昨日舉行座談會,與會的北區各界社團領袖和市民均贊同方案,認為「一地兩檢」方案具有法理基礎,是合法、合理、合情,便民利港,更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

鄧開榮:充分發揮「帶路」角色

大聯盟召集人鄧開榮表示,向市民清楚解釋「一地兩檢」方案是有必要的。他指出,「一地兩檢」能夠充分發揮高鐵效益,方便兩地居民快捷往來香港特區和內地各省市,把握高鐵網絡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香港對內地以至「一帶一路」發展的角色。

他續指,特區政府推出「一地兩檢」方案,安排合法、合理、合情,便民利港,更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呼籲各界社團領袖、廣大市民積極支持,爭取早日在香港分享高鐵的便利。

尤建中:能增港競爭力

座談會主講嘉賓、北區民政事務專員尤建中指,「一地兩檢」是指在同一地方依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一地兩檢」安排在海外如英法或美加早有先例,香港特區與內地也於2007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一直運作暢順,為旅客帶來極大的方便。

他指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特區和內地通關程序,就能乘坐高鐵列車,不需要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該內地城市是否設有通關口岸限制。

他認為,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才可充分發揮高鐵效益,提升香港競爭力。「高鐵是快捷、方便、環保的交通工具,能加強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及內地其他地方的聯繫,有助促進本港與內地的文化、教育和貿易交流,並帶動兩地在各行業的合作發展,開拓更廣闊的業務空間和活動平台。」

他表示相信,特區政府有信心方案可為「一地兩檢」提供穩固的法律基礎,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既合法又便民,更可帶來社會及經濟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