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50餘海內外專家學者 考察嘉峪關黑山岩畫

2017-08-01
■嘉峪關黑山岩畫學術考察活動啟動。郭志權 攝■嘉峪關黑山岩畫學術考察活動啟動。郭志權 攝

日前由中國岩畫中心、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嘉峪關絲路(長城)文化研究院主辦的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嘉峪關黑山岩畫美術作品展暨嘉峪關黑山岩畫學術考察活動啟動。來自意大利、印度、美國、俄羅斯等國家以及中央民族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大學等13所內地大學的專家學者共計50餘人參加此次考察活動,共同推動黑山岩畫的保護、研究和利用。

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師生以黑山岩畫為創作素材創作出的美術作品獲得在場專家學者的讚揚,他們運用油畫、國畫、綜合材料、裝飾畫等藝術手法,再現遠古時代先民們的生活場景與精神追求,實現古代與現代的穿越、具象與抽象的融合。

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岩畫研究中心主任張亞莎說,把嘉峪關黑山岩畫的研究保護、開發利用,放在美術學、歷史學、考古學、人類學等多學科背景下,體現出了合力探討問題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因此舉辦此次活動,邀請國內外著名岩畫研究專家們以及相關專業的學者們,齊聚嘉峪關實地考察黑山岩畫遺址,學者們將在嘉峪關黑山岩畫學術研討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嘉峪關市委副書記楊伯江介紹,黑山岩畫涉及考古學、社會學、美術學、語言學、人類學和生態環境學等多種學科,對其進行深入研究無論在學術發展層面,還是在文旅融合發展層面,乃至對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嘉峪關啟動了「三大文化項目」,其中一項就是對嘉峪關市黑山岩畫、魏晉墓遺址等人文歷史元素進行系統梳理,對各種交匯和沉澱的文化進行全景掃描,編撰23冊《嘉峪關文化叢書》。嘉峪關黑山岩畫發現於上世紀70年代,是我國北方岩畫的重要組成部分,採用誇張、抽象、符號化等藝術手法,畫境古拙、粗獷有力,造型生動而別具一格。其內容多為圍獵、騎射、操練、舞蹈等生活場景,有眾多的羊、牛、鹿、狗、駝、鳥和蕨類等動植物形象,此外還有許多反映先民原始宗教的圖騰崇拜及佛像、佛塔圖像,展現了古代西北地區遊牧民族的生活畫卷。■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俊海、實習記者 郭志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