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以「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

2017-08-01
■單霽翔注入「新」元素守護故宮博物院。■單霽翔注入「新」元素守護故宮博物院。

「擁有文化自信,就一定擁有未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做客新華網「思客講堂創新路.工匠心」系列主題活動時語氣堅定地說。

當天活動邀請科學家、企業家、文化名人講述新時代的創新與匠心。單霽翔做了題為「用『新』守護故宮下一個600年」的演講。他介紹,為了方便各國遊客休息,故宮博物院填平以前的樹坑,設置了凳子;為了解決大殿內採光不好的問題,引入LED冷光燈;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故宮知識,研發了40多種語言的講解器;為了便於各國遊客參觀,設置了512塊標識牌;為了解決排長隊買票的問題,設計了網上購票方式和現場掃碼環節......

此外,故宮近年來建立文物醫院,對公眾開放;研發文創產品,花樣翻新地宣介中國文化;用3年時間傾力打造故宮數碼社區,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融公眾教育、文化展示、參觀導覽、休閒娛樂、社交廣場、學術交流、電子商務等功能於一體......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舉措,無不滲透了創新思維。

單霽翔在演講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當今世界經濟的力量固然不可小覷,但文化的力量決不能被忽視,歷史上文化的力量曾照亮世界。

他透露,故宮將於今年9月召集多個國家的官員、學者和博物館館長舉辦論壇,旨在聯合全球文明古國一同保護人類文明的歷史記憶。「今年來自222個國家的代表報名參加。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單霽翔不無自豪地說。

作為世界著名博物館之一,單霽翔認為,故宮致力於「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