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反「一地兩檢」 理據啼笑皆非

2017-08-02

曾淵滄博士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反對派很努力地製造各種各樣的「理由」來反對「一地兩檢」。其中最流行的是將「一地兩檢」無限誇張妖魔化,誇張到他們自己也不相信,更不可能令廣大的香港市民相信。除了妖魔化、謾罵之外,也有一些反對派扮專家,大談「一地兩檢」與「兩地兩檢」的「效益」,這倒是令人啼笑皆非,其中一部分高談闊論者竟然是大學教授。

這些人說:「乘搭高鐵的人當中以短途客為主,主要是來往於九龍、深圳至廣州的短途客,短途客不在乎『一地兩檢』或『兩地兩檢』」。胡說八道,「一地兩檢」或「兩地兩檢」對短途客而言,才是最重要。相反的,對長途客而言,相對的反而不是很重要。試想想,如果你想從九龍乘高鐵上北京,車程約9小時,再加上中途停站,多數的班次會超過9小時,那麼「一地兩檢」用的4分鐘與「兩地兩檢」用的30分鐘的分別就不大。以9小時來計算,「一地兩檢」加行車時間,總共用了9小時4分鐘,而「兩地兩檢」用了9小時30分鐘,兩者在時間上相差4.78%。

但是,如果你乘高鐵由九龍至深圳,行車14分鐘,再加上「兩地兩檢」的30分鐘,總共用了44分鐘,如果援用「一地兩檢」,則是14分鐘的行車時間再加上4分鐘的「一地兩檢」時間,總共只用了18分鐘就可以從步入西九龍站至離開深圳站,兩者的時間相差144%,多了不止一倍,差距如此顯著,短途客怎麼會不在乎?

真正的事實是「一地兩檢」最大的得益者是短途客,短途客行車時間短,因此「一地兩檢」所節省的時間就更顯得重要。更有些「專家」大搞「陰謀論」,企圖挑撥內地與香港的矛盾,這些人竟然說:「中國鐵路總公司一定不會安排太多高鐵班次到香港,因為香港段的高鐵造價高,車票分成以成本計算,內地分得少」,這些人什麼時候得知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票價分成資料?

實際上,九龍站至深圳站的高鐵建設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估計將來收費百分百為香港高鐵公司,到了深圳再轉其他站則由中國鐵路總公司收費,這才是最大的可能性,各有各的收費,何來矛盾?何來「陰謀」?九龍至深圳段的高鐵中間無站,鐵道唯一的功能就是往來九龍至深圳的高鐵班車。因此,每天要開多少班車,百分百會由香港高鐵公司決定,決定的唯一考慮因素是市場。到了深圳再轉向其他車站的班次也只會考慮市場因素而不考慮其他,由中國鐵路總公司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