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感恩勵進--觀《建軍大業》有感

2017-08-01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一場朱日和沙場大閱兵、一部《建軍大業》熱血電影,燃點了13億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我榮幸參加了《建軍大業》的首映禮,影片以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戰役和一曲曲動人心弦、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展現在大銀幕上,讓人心潮澎湃,熱淚盈眶......新中國的誕生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建軍大業》是一部讓老、中、青觀眾們都能看得熱血沸騰的大製作。周恩來同志在南昌城內放響的三槍,開啟了祖國山河統一的新里程,振奮人心!盧德銘在掩護撤退時中彈犧牲的場景,感人至深催人淚下!影片裡一隊隊熱血青年,為了理想和信仰,前仆後繼,用血肉之軀鋪就了走向革命勝利的道路,歷史將永遠銘記他們。

通過電影,我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如何在戰火硝煙中誕生,用小米加步槍打天下,建立了新中國。90年後的今天,我們國家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人民軍隊揚眉吐氣、氣壯山河!在朱日和訓練基地接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檢閱,獲得了全世界的矚目與讚歎。12,000名官兵、600餘套地面裝備、100多架飛機,以戰鬥的姿態展示改革強軍的最新成果。「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習主席的豪言壯語響徹沙場,彰顯了國家捍衛主權,擁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決心!

我出生在新中國成立後的50年代末,經歷過瓜菜代的困難時期、文化大革命的動盪年代和上山下鄉的艱苦歲月,更能深刻體會到我們的祖國之所以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一步步從勝利走向勝利,和平崛起屹立在世界強國之林,是因為我們擁有一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強大的人民軍隊。她是祖國和平崛起、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根本保障,我怎能不為之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戰爭年代,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和平年代,銘記歷史、感恩勵進是對英雄先驅們最好的報答。讀史明智、鑒往知來,時下的香港年輕人,建議可以通過觀看《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這三部曲,了解國家的近代史,同時也希望教育部門能積極在學校加強近代史的教學,社會各界多組織年輕人親赴內地交流訪問。只有熟讀歷史、了解國情,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才能融入內地,實現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