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荒謬短片妖魔化高鐵 民主黨墮落下作

2017-08-0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近日製作一條惡俗、罔顧事實、妖魔化「一地兩檢」的短片,影響不了市民對「一地兩檢」的支持,反而將民主黨不擇手段與墮落下作表露無遺。過去,民主黨雖然是反對派,但至少也有一定底線,也不至於罔顧現實,現在卻變成「社民連化」、「人民力量化」,所謂的新媒體部好的不學,就只學會一些低級抽水伎倆,盡顯民主黨新一代的質素。這條短片傷不了高鐵分毫,倒是讓市民看清楚民主黨的不知所謂。

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出發點是方便市民、發揮高鐵的效益,而不是針對一班反對派政棍及激進分子,反對派對「一地兩檢」安排有建議,大可以提出來,沒有必要上綱上線、作出種種荒誕不經的臆想,甚至以各種匪夷所思的想像企圖誤導市民,這些都不是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態度。

民主黨「一蟹不如一蟹」

激進派、《蘋果日報》對「一地兩檢」的抹黑,是意料之內,《蘋果日報》搞到今日「賣兒賣田」的田地,也是自作自受。但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一直以理性務實自許,大眾本來期望民主黨實事求是地表達意見,但原來民主黨已經淪落到與激進派一樣,以惡搞、嘲諷來取代理性討論,近日竟然下作得製作一條荒誕、惡俗的短片來妖魔化高鐵,引來網上的大量劣評,這不禁令人對今日的民主黨搖頭嘆息,什麼叫「一蟹不如一蟹」,看看現在的民主黨就可以知道。

民主黨這條低俗短片,是公然盜用了韓國知名電影《屍殺列車》,並且換上自己撰寫的字幕,當中是否涉及版權問題,已經值得深究。民主黨盜用其片段,並加上各種罔顧事實的抹黑內容,將高鐵抹黑為「洗頭車」,站內可以無法無天,更將中國解放軍、公安誣衊為「喪屍」,將高鐵套入各種荒謬的內容,瘋狂抹黑。這一條短片,不但公然捏造事實,更涉及大量的造謠、誹謗,竟然出自民主黨之手,令人驚嘆民主黨墮落之快速。

本來,政治抽水也是無傷大雅,但卻不能以「惡搞」之名行造謠抹黑之實。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就慨嘆,有一些講法、特別是來自「資深法律界人士」的講法匪夷所思,「有人說『你以後不要走近西九,不然拉你入去,用內地法律整治你』,這些(說話)普通人也不會講,何況是有資深法律經驗的人士?」她批評反對派將事情推到極端「有少少荒謬」。其實,民主黨這條短片又豈只是「有少少荒謬」,簡直是瘋狂的造假,企圖將謊言說一百遍就會變成真話。

只講政治不講道理

高鐵香港段採用「一地兩檢」模式,每個步驟都有法律依據,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工作,何來「越境執法」?至於將解放軍、公安誣衊為「喪屍」,更暴露一些人的極端反中心理。內地關口人員多年來嚴守紀律,駐港解放軍多年來更與港人秋毫無犯,得到港人稱道,民主黨的抹黑完全是顛倒是非,暴露他們的陰暗心理。更離譜的是他們也有不少律師大狀,但民主黨、公民黨之流的政客,卻被政治蒙蔽了專業,竟然附和這些荒謬的言論,已經到了只講政治不講道理的地步。

近年,民主黨銳意發展所謂新媒體宣傳,找來一班少壯派來管理,但結果質素不見提升,倒是愈來愈與激進派的網媒看齊,不再講道理、不再講事實講分析,一味的譁眾取寵,惡搞造假,現在更搞出一條劣評如潮的妖魔化高鐵短片,請問民主黨的宣傳除了自暴其醜之外,還得到什麼?

走向偏激令支持者嘆息

現在的民主黨,似乎正陷入了兩條路線之爭,一方面早前黃碧雲在支持者壓力之下,被迫放水讓新增的教育撥款可以在財委會表決,但另一方面一班多年未能上位的少壯派,又不斷迫使民主黨愈走愈激,近年他們更陸續佔據黨內高位,包括所謂新媒體部,搞出了大量與「人民力量」、社民連如出一轍的宣傳,得不到掌聲之餘,反而令自己的支持者嘆息。

民主黨是反對派大黨,大黨就應該有大黨的黨格,玩這些抽水宣傳又有何用?而且不要忘記,民主黨的支持者不是激進派,民主黨愈走愈激、愈玩愈癲,爭取不到激進派支持者之餘,更會令自己的支持者心淡,這樣左搖右擺的路線是最愚蠢的路線。少壯派要推民主黨走向激進,因為他們要借機上位,但這條路線真的適合民主黨嗎?這樣的荒誕短片其支持者會受落嗎?民主黨一班大佬不應該好好研究一下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