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高鐵「一地兩檢」合法理利香港

2017-08-01

蔡毅 太平紳士 全國人大代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明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安排能否落實備受關注。政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安排,有關安排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亦交由內地管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共同努力落實「一地兩檢」,令市民能於明年第三季搭上廣深港高鐵,到全國經商旅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方案符合基本法,能回應大眾憂慮,希望不要將「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

廣深港高鐵最大的戰略意義在於,它將會成為國家高鐵網絡的一部分,無縫接入全國「四縱四橫」客運專線,這將使香港與內地很多城市的交通時間大大縮減,通行便利性大為提高。例如,從西九龍出發至長沙只需4個小時,到武漢、廈門及福州只需5個小時,而到上海、北京也只分別耗時8和10個小時。這將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聯繫和民眾交流往來,並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帶來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當前有激進人士繼續對「一地兩檢」大唱反調,譴責此舉為「割地」,並揚言定會反對。其實,「一地兩檢」由提出到現在,經過特區政府與各界深入探討,其效益性毋庸置疑。在法律層面,也是能夠通過兩地政府的商討而理出切實可行、符合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方案來。當前「一地兩檢」方案是為確保高鐵效益,將所劃區域的部分法律管轄權交予內地。一方面這是針對高鐵這個特殊個案作出具體的、明確的適度調整,也是針對單一情況所提出的解決方法,並不會延伸至其他項目。

反對派政治操弄釀「難題」

同時香港並非在劃分區域內將全部法律管轄權交予內地,而只是部分管轄權。至於有些人認為「一地兩檢」是破壞「一國兩制」的洪水猛獸,更是無稽之談。事實上,「一地兩檢」才是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體現。因為內地執法人員只會在西九龍總站的特定區域內執法,內地相關法律也只會在這個特定區域內實施。而且,內地與香港實行「一地兩檢」並不是沒有先例。深圳灣口岸就是第一次實行「一地兩檢」的口岸,而且已經順利實行8年多了。

「一地兩檢」之所以會成為一個「難題」,完全是反對派政治操弄的結果。雖然「一地兩檢」確實有一些法律程序須處理,但一些人的出發點純粹為反而反,完全站在反對立場,不是提出有建設性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專門對「一地兩檢」唱反調。只有實施「一地兩檢」才能真正發揮高鐵的效率,方便的是香港人,市民不能被少數人誤導,否則受損害的會是香港。高鐵對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非常明顯的。

香港如果不能方便地與內地的高鐵系統連接,對香港的損失是巨大的,這個道理只要是理性的港人都能看清。「一地兩檢」對於兩地經濟、民生上的影響遠遠超越所謂的「政治」色彩。各界各派是時候回歸理性,促使「一地兩檢」方案能夠盡快落實,彰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進一步投入國家戰略、加強與內地各區域的互聯互通,為香港經濟騰飛打下良好的基礎,造福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