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水圍查蚊源 居民促驗豬場

2017-08-06
■昨日,食環署派員到確診兩宗日本腦炎病例的天瑞h及周邊草叢明渠噴灑滅蚊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昨日,食環署派員到確診兩宗日本腦炎病例的天瑞h及周邊草叢明渠噴灑滅蚊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食環署及衛生防護中心前晚再公佈多一宗本地感染的日本腦炎個案,一名居於天水圍天瑞(二)h瑞豐樓的59歲男病人,於上月30日入住博愛醫院後確診日本腦炎,這是本港今年第二宗在天瑞h錄得感染個案,而上月本港更出現全球首宗輸血染病個案,捐血者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3宗個案地點鄰近。食環署昨日派人到天瑞h噴灑滅蚊劑,並向居民派發「防治日本腦炎病媒指引」單張。有區議員指天水圍近年多次出現日本腦炎個案,促政府盡快找出病毒源頭,並建議盡快到附近豬場抽檢,若病毒檢驗呈陽性,應即時關閉豬場,保障居民健康。

食環署昨日派承辦商到天瑞h及附近明渠滅蚊,有食環署職員稱,昨日共派出10隊滅蚊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數名工作人員身穿全套保護衣物,沿茤渠附近的草叢噴灑滅蚊劑,其他員工則在樹上貼上黃色防蚊貼,而附近暫未見有大量蚊滋生。

有物業管理公司的職員在h內遊樂場和樹木更換誘蚊貼,又用膠紙將渠蓋洞口封上,並抽走池塘積水以防蚊蟲滋生。

區議員:明渠豬場疑招蚊患

元朗富恩區議員劉桂容直言,區內蚊患問題已持續多年,往年亦多次出現日本腦炎個案。她指,近日有數名居民因蚊患問題向她求助,而她位於天恩h的辦事處亦不乏蚊蟲蹤跡,「最近辦事處新置兩部滅蚊機,差不多幾天內就黏滿蚊屍。」

她強調,天水圍區議員一直要求政府加強區內滅蚊工作,惟近期區內不停出現感染個案,當局應盡快找到病毒源頭並徹底根治,又認為區內不僅明渠衛生情況惡劣,濕地公園和養豬場亦可能是病毒源頭,促有關當局抽驗相關豬場的豬隻。

梁志祥:不同意濕地是病源

對於前日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濕地公園是日本腦炎集中在區內爆發的主因,立法會議員、元朗天耀區議員梁志祥坦言並不認同,因日本腦炎主要是經叮了帶病毒豬隻的蚊子傳播,很可能是區內豬場飼養的豬隻帶有病毒,並經蚊子散播予附近居民。

他建議政府盡快到相關豬場抽檢,若病毒檢驗結果呈陽性,應即時關閉豬場,「天水圍久不久就有日本腦炎感染個案,如今最重要是找到源頭。」

他續指,區內不少屋h都有棄置水塘,在雨後聚集大量積水,有利蚊蟲滋生,即使食環署及屋苑管理處有定期進行除蟲工作,但雙方配合不足,以致事倍功半,他稱,「屋苑辦事處負責h內滅蚊,食環署負責在h外圍滅蚊,但部分蚊患黑點可能因雙方配合不足而無人滅蚊。」他冀食環署可與各個屋苑辦事處加強溝通,強化滅蚊成效。

天瑞h兩公里範圍內已有養豬場,在流浮山深灣路一個豬場門外有多處積水,並有蚊蟲在豬場內滋生。豬場負責人謝先生表示,日常有做防蚊工作,而食環署職員在新增日本腦炎個案後亦已派人到場內滅蚊,相信並無影響豬隻品質。

衛生防護中心指,本港今年共錄得4宗日本腦炎個案,全屬本地感染,1宗經輸血傳播,中心將會向天瑞h居民派發防蚊宣傳單張,並聯同食環署於周一在天瑞社區中心舉行健康講座,加強居民防蚊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