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理會表決新制裁 料削朝出口值234億

2017-08-06
■朝鮮早前試射洲際導彈,料將受聯國制裁。美聯社■朝鮮早前試射洲際導彈,料將受聯國制裁。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定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3時,對美國提出的新一輪制裁朝鮮決議進行表決。一名外交官透露,新一輪制裁包含了更嚴厲措施。若所有國家履行制裁令,將令朝鮮每年出口收入減少約1/3,總值達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外界關注中國和俄羅斯的取態,美國方面表示,經過一個月協商後,已跟朝鮮主要貿易夥伴中國達成了默契。該名外交官亦表示,有信心中俄兩國會投贊成票。

法新社取得的文本顯示,決議草案譴責朝鮮「大規模轉移稀有資源,以發展核武器和進行昂貴的洲際導彈開發項目」,提出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朝鮮出口所有煤炭、鐵礦石及鐵製品、鉛礦石及鉛製品,以及魚類和海鮮,這類貨物每年為朝鮮帶來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利潤。

制裁措施還包括禁止朝鮮增加外派勞務人數,禁止與朝鮮方面新成立合資公司,以及禁止向現有合資公司進行新的投資,但草案並未加入石油禁運措施。這是2006年朝鮮首次進行核試以來,安理會對朝的第7輪制裁,新一輪制裁獲歐洲國家、日本及韓國支持。

■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