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安搗跨國電騙集團 77疑犯斐濟押解回國

2017-08-06
■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77名電信詐騙疑犯被吉林警方從斐濟押解回國。  中新社■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77名電信詐騙疑犯被吉林警方從斐濟押解回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77名在南太平洋島國斐濟落網的電信詐騙疑犯,昨日通過中國國內民航包機被集中押解回國。這是中國首次從大洋洲大批量押解電騙疑犯。中國公安部和吉林省公安廳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舉行簡短儀式,迎接公安部掛牌督辦「9.22」專案組凱旋。

建賭博網 騙逾600萬元

據新華社報道,疑犯涉及詐騙案件50餘宗,涉案金額600餘萬元。

據中新社報道,2016年9月22日,吉林省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發生一宗特大電信詐騙案件,並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嚴重後果。

案發後,警方查明這是一個以「網絡賭博黑彩」為手段的龐大電騙團夥。該團夥通過搭建所謂賭博網站,誘惑、拉攏被害人參與其中,然後通過技術手段大肆騙取、侵吞被害人錢款。

集中收網行動上月18日在境內外同時展開。分佈在中國吉林、廣東、廣西、湖北等地的17個抓捕組在中國公安部的統一指揮下展開行動,83名疑犯落網;在斐濟,當地警方按照中方提供的線索一舉搗毀詐騙窩點5個,抓獲77名疑犯。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趨勢,很多犯罪分子把窩點設在國外,目的是為了逃避打擊。」中國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說,針對這種情況,中國公安部門要組織打擊行動。

「要把他們一網打盡,然後押回國內嚴懲,絕不允許這些人在國外肆無忌憚地詐騙錢財。」陳士渠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