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太:部分港青敵視國家因不識史

2017-08-06
■范徐麗泰贊成將中史列為必修科,同時推行國民教育。 資料圖片■范徐麗泰贊成將中史列為必修科,同時推行國民教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近年,「港獨」在香港部分年輕人間滋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香港部分年輕人抗拒甚至敵視國家,是因為中國歷史科並非必修科,導致年輕人不認識歷史,而高中通識科的「現代中國」由教師搜集教材,但部分教師立場十分「反共」,才令學生產生了類似的思維。因此,她贊成將中史列為必修科,同時推行國民教育。

范徐麗泰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憶述,在英治時期,不少香港年輕人都支持香港回歸祖國,也表現愛國,但香港回歸後,有部分年輕人卻表現抗拒,甚至將國家當作香港的「最大敵人」,令她感到很奇怪。

「反共」教師灌輸錯誤思維

她相信,這和中國歷史並非學校必修科有關,導致香港年輕人不認識歷史,「(香港年輕人)根本就不知道中國歷史,亦不能感受到中國在清代怎樣積弱、怎樣被人欺負那種感覺......(所以)他們根本上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范徐麗泰又提到,現時香港教育課程中有與國家執政黨,即共產黨有關的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由於沒有課本,需要教師自行準備教材和資料,而在部分教師立場「反共」的情況下,回歸20年來向學生灌輸了反對國家執政黨的思維。

倡中史列初中必修科

她建議,有關的「現代中國」單元不應在中學文憑試通識教育試卷中有必答題,「你必答題呢,其實對那些出題目的老師都有壓力的......其實為什麼要有通識教育?就是希望我們學生每樣東西都懂一點,那所以在現代中國那個單元不需要有必答題,讓他們(學生)自己選答。」

范徐麗泰並建議將中史列為初中必修科,及推行國民教育,而教材內容需要客觀,「好壞都要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