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租賃政策出台 需警惕租金漲

2017-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7月以來,全國各熱點城市相繼出台有關支持樓市租賃的政策,目前12個大中城市先行試點住房租賃,此外上海、成都等亦有鼓勵租賃發展措施出台。目前探索租賃被認為是房地產調控的創新手段,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要避免租房「賦權」以及過多商業機構介入帶來的租金非理性上漲。

12城先行試點住房租賃

記者梳理後發現,目前內地有10多個城市都開展了租賃市場的探索,住建部已會同有關部門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瀋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其中不少都提及要「租購同權」。

而上海方面,則在近期發展了首批租賃房用地入市,從土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發,推進租售並舉,並計劃在「十三五」期間供應340公頃的租賃住房用地。

此外,昨日成都也傳來消息,稱年內將建3至4家國有住房租賃公司,並計劃到2020年,培育和發展不少於50家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

業內普遍認為,大力發展租賃可以使得一部分購買需求轉移到租賃市場上,並使得房屋回歸居住的本來屬性。但亦有部分人士稱要警惕租賃或帶來的租金非理性上漲問題,經濟學者盤和林撰文表示,租房如簡單地進行賦權,而不是均衡優質教育資源,那「租購同權」或會進一步推高學位房的租賃價格,進而推高學位房的售價。

另外,還有上海某二手房平台從業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很多房企巨頭也紛紛介入租房市場佈局長租公寓,如商業機構的過度介入,從而壟斷某些區域的房源,到時也極易引發房租的上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