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當我來到鳳凰城

2017-08-11
■美國傳奇鄉謠歌手Glen Campbell離世,終年81歲。 作者提供■美國傳奇鄉謠歌手Glen Campbell離世,終年81歲。 作者提供

鄧達智

《By The Time I Get To Phonix》歌者格連甘保(Glen Campbell)剛於8月9日離世,童年自電視得來印象,英偉非凡,想不到已經81歲。

2011年傳出患上認知障礙症(老人癡呆),偶爾還會搜出他的歌集聽聽,更會放到自己主持的電台節目播放,印象非常深刻。那些透過無那舋腹A電視節目進入香港人平常生活的歲月,小學尾段初中前後特別迷戀節目與節目之間旮旯時間播放,而早期的MV以西曲為主。

Bee Gees兄弟幾首金曲:《I Started A Joke》、《Holiday》、《Massachusetts》、《First Of May》等等聽得最多,許是當年電視高層澳洲人多,對同為澳洲同鄉Bee Gees特別優待,也讓我們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橫掃全球Disco舞蹈狂熱下,由他們演繹紅透半邊天電影《周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所有歌曲前,已深刻認識這隊英國出生,澳洲長大的兄弟班樂隊。

Roberta Flack、Dionne Warwick、Shirley Bassey、Diana Ross & The Supremes......黑人天后級人馬及他們的作品都讓我們因此認識,日後稍長甚至愛上了。Dusty Springfield、Simon & Garfunkel、Carpenters、Animals等等經典樂手也因此進入我們的欣賞樂曲思維,其中有幾首歌曲由Glen Campbell演繹特別深刻,如《Rhinestone Cowboy》、《Honey Come Back》等,尤其是《By The Time I Get To Phonix (當我來到鳳凰城)》那時太小,西曲便是西曲,隱約只知有一種當時聽來悶得人心發慌的樂曲叫爵士樂,未知美國白種普羅大眾非常狂熱愛戴的樂曲叫鄉謠Country Music,事實牛仔、農夫至愛。

然而格林美獎經常得主Glen Campbell,唱出鄉謠一般沒有的鄐摨葆恣A造就一道流行歌曲聽眾都可以接受的牛仔節奏。五歲便無師自通曉彈結他,Glen Campbell的結他造詣出神入化,將鄉謠奏出浪漫而幽怨,滲透各路聽歌者心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