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板塊復甦 聚焦礦業類股

2017-08-12

鉅亨網投顧

CRB原材料商品指數向來是積極型投資者偏好的投資對象,但該指數囊括礦業、化學,乃至農產品等類別相當懸殊的產業,因此原材料基金也因配置類股的不同,同類型基金間的績效也迥異。

以現階段來看,原材料產業中的礦業類股漲幅明顯落後,上揚的景氣有望引領礦業類股展開補漲行情,加上本輪原材料復甦的循環才走到一半,投資者多可留意礦業類股比重較高的原材料基金。

金融海嘯過後,自2009年2月的低點以來,整體原材料類股上漲194%,表現看似強勁,但進一步分析,以標普類股指數來看,其中金屬及礦業類股僅上漲14.9%,化學類股的漲幅則高達246.6%。

事實上,化學類股的組成較為多元,包括3M、農產品的孟山都都歸在此類,但金屬及礦業類股直接對應的是報價,報價的高低影響股價及獲利。房地產開發向來是金屬及礦業需求的大宗,過去經驗也顯示,衡量房地產景氣好壞的房地產指數及金屬及礦業類股指數間走勢相仿。2012年後的分歧多來自於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過量的資金大幅推升房地產價格,但房地產投資卻未跟上,這也是房地產開發商股價與金屬及礦業類股價格產生巨大分歧的主因。

商品價格上漲空間可期

目前的高房價除了有望增加投資誘因,商品價格可望走高並推升礦業類股價格。不僅是投資需求,正處於復甦周期的原材料價格也是另一利好。觀察過去30年間商品價格的周期循環,從前一輪谷底到下一輪谷底的平均時間為80個月,其中上漲期間平均為38個月,商品價格平均上漲62.6%;而從2015年12月以來的新一輪復甦期只過了19個月,商品價格也只上漲17.9%,未來上漲空間值得期待。

鉅亨網總經理朱挺豪指出,貝萊德世界礦業及安聯全球資源基金持有的金屬及礦業類股比重均超過50%,為同類型基金中在金屬及礦業配置最高的基金。若投資者只觀察原材料價格走勢,會認為目前適合逢低買入原材料類股基金。但原材料類股中化學及礦業類股表現卻有天壤之別的差異,看好全球房地產、基礎建設需求,或是想逢低搶便宜的投資者,可配置於金屬及礦業類股佔比較高的原材料基金,而非漲勢較驚人的化學類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