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風險貨幣承壓 澳元弱勢調整

2017-08-11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對於美國總統警告朝鮮若威脅美國則將面臨「火與怒」,朝鮮周四回應其為「一堆廢話」,並簡要介紹了對美國在太平洋領地關島進行導彈打擊的計劃細節。朝中社援引朝鮮人民軍戰略部隊指揮官金樂兼的話報道稱,軍方將在8月中旬完成打擊計劃,而後等待該國領導人金正恩的指令。

朝公佈攻擊細節不示弱

雖然朝鮮經常揚言摧毀美國及美國盟友,但朝中社報道中的細節程度實屬罕見。另一邊廂,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周四重申,如果朝鮮向關島發射的導彈,對日本構成存亡威脅,日本可以合法予以攔截。但專家指出,日本目前並沒有能力擊落飛越本國領空、射往關島的導彈。專家也指出,朝鮮公佈細節的舉動,使得朝鮮很可能會實現計劃,以避免被認為示弱或者態度不堅定。至於關島總督卡爾沃(Eddie Calvo)則表示,來自朝鮮的威脅並未升高。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周三對朝鮮提出嚴厲警告,稱美國和其盟國將會在任何軍備競賽或軍事衝突中勝出。華盛頓警告稱,必要時已做好準備用武力阻止朝鮮的彈道導彈和核武計劃,但傾向於全球外交行動。

對於8月中旬這個時點,其中可能需特別留意8月15日,這天為朝鮮的光復節,紀念1945年朝鮮半島脫離日本統治正式獨立的日子。獨立後的韓國政府也於1948年8月15日成立,所以也被認為是韓國國慶日。

澳元下試考驗0.7720

澳元兌美元周三承壓,因圍繞朝鮮問題的緊張局勢復起。澳元一度觸及三周低點0.7855,避險情緒蓋過了鐵礦石和煤炭等澳洲主要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漲勢,運往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石價格周一觸及4月以來最高水準。技術圖表而言,自2016年第三季至今,澳元走勢勾畫出一組頭肩底形態,頸線位置在0.7780,只要匯價持穩於此區上方,澳元料仍可保持上漲勢頭。以右肩的深度450點計算,技術延伸目標可看至0.8230;若以頭形的幅度620點計算,中期目標將指向0.84水平。至於當前較近阻力則可留意50個月平均線0.8050。然而,鑑於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呈下滑,匯價更迫近0.7780這個關鍵支撐,估計後市若跌破此區,澳元短期仍會維持調整態勢。若以去年12月低位0.7160起始的累計漲幅計算,38.2%及50%的回調水準為0.7720及0.7610,擴展至61.8%為0.750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