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抗跌力弱】樓市若調整 細戶跌最多

2017-08-14
■一般情況下,大單位樓價的抗跌能力較細單位高。圖為太古城。 資料圖片■一般情況下,大單位樓價的抗跌能力較細單位高。圖為太古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差餉物業估價署早前公佈6月份樓價指數,最新報336.1點,按月再升0.69%,升幅較之前明顯收窄,為今年以來最小的升幅。而一直牽頭上升的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A類細單位按月只微升0.27%,為各類型單位中升得最少。本報翻查過去多個跌市中,若非外來金融危機,細單位的跌幅往往在跌市時「跌得最甘」。

豪宅最怕金融危機衝擊

回歸後樓市幾經跌宕,中間至少經歷數次較大的跌市。香港文匯報翻查差估署樓價指數,普遍而言,每次跌市中細單位的跌幅都較大,除非外來的金融危機巨大至衝擊到富豪巨賈的財產,好像97年金融風暴、08年金融海嘯,大單位的跌幅才會較細單位大。

以最近期的一次跌市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為例,7個月的跌市中,整體樓價指數跌幅為11.34%,A類單位的跌幅達11.86%,為各類單位中跌幅最大,而與此同時跌幅最細則為大單位,面積1,076方呎至1,721方呎D類單位只下跌7.62%。

再推前一些,2002年5月至2003年7月沙士期間接近14個月的跌市中,A類單位跌18.44%,面積431方呎至752方呎B類中小型單位亦跌20.9%,但實用面積1,722方呎或以上的E類單位只下跌13%。

至於回歸後兩次最大跌市的97年金融風暴及08年金融海嘯,大單位的跌幅就明顯大得多。在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之間的跌市中,E類單位跌幅高達51.41%,為各類單位中跌最多,A類單位只跌43.54%,為各類單位中跌最少;2008年6月至2008年12月的跌市中情況亦相同,E類單位跌最多,約23.21%,A類單位跌最少,約15.58%。

業界:未來樓價升幅收窄

回看最近一次樓價指數的變化,6月份A類單位樓價指數微升0.27%,為各類型單位中升得最少,同期1,076方呎或以上的D、E單位升幅為0.51%。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細單位過去一年升幅為各類中較大,15個月升24.3%,市場承接力開始見底,未來表現或會繼續牛皮。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估計,未來1、2個月樓價仍有升幅但會繼續收窄。

美聯物業最新「首次置業調查」發現,九成首置人士表示上車困難,四成半人考慮靠父母或其他家人支付首期上車,有66%買家考慮購入600萬元以下單位,反映樓價持續高企,令部分買家追價乏力。

另外,今年首7個月樓價已累升約9%,該行預料第三季樓價會略為調整,至第四季可望回升,相信全年樓價升逾10%。這意味今年樓市已經「升凸」,今年接下來的升幅或只得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