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行續施穩定中性貨幣政策

2017-08-14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發佈的2017年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下一步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綜合運用價、量工具和宏觀審慎政策加強預調微調,調節好貨幣閘門,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央行網站刊登的報告指出,下一步將保持貨幣總量穩定。適應貨幣供應方式變化和金融創新發展,密切關注國內外形勢變化對流動性的可能衝擊,更準確監測和把握全社會的實際融資狀況,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節奏,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和控總量的關係。

對於物價形勢,央行判斷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通脹水平多在低位運行,內地經濟既有上行動力但也有下行壓力,同時基數因素也可能使未來一段時期物價同比漲幅放緩。綜合來看,通脹預期大體保持穩定。

部分同業存單納MPA考核

另外,季報又指出,擬於明年第一季評估時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人民幣以上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宏觀審慎評估體系)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

這是央行首次公開介紹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的時間表。央行指此舉是為了更全面反映金融機構對同業融資的依賴程度,引導金融機構做好流動性管理。在對這些大型銀行進行同業存單指標考核的同時,央行還將對其他銀行繼續進行監測,適時再提出適當要求。

央行還指出,在資產管理業務領域,當前應從統一同類產品的監管差異入手,建立有效的資產管理業務監管制度,逐步消除套利空間,有效遏制產品嵌套導致的風險傳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